close

2014-12-09 15.40.24

第一次照直腸鏡是在六年前, 當時沒有發現任何息肉(polyp), 只是有腸憩室, 但是沒有發炎, 整個結果算是OK的.

醫師要我在五年後做第二次檢查.

Well......去年我"故意"忘記而沒做, 因為......我實在是很怕前一天的準備工夫.

今年, 想想還是不要鴕鳥心態吧!

年紀大了, 身體狀況只會更差, 如果有問題還是早點發現的好.

而且, 健康保險對這種預防性的檢查是付全額的, 還包含麻醉, 這點和台灣不同.

於是, 訂了個約, 就在今天.

做檢查的前一天為準備工作, 全天的"糧食"就是上圖的兩種藥 - 軟便藥和瀉藥. 

整天不能吃固體食物, 只能進沒有顏色的流質, 這對我來說很是折磨, 我是要照三餐進食的人.

上午, 肚子一直餓得咕嚕咕嚕響. 

中午, 喝了點牛肉清湯, 牛肉當然是朋友吃了. 我好饞啊~~~~

兩點多離開公司回家, 開始清腸的手續.

三點先服了四顆軟便藥. 我OK.

五點開始要服瀉藥, 238 gram 的瀉藥要和60 oz. 的液體混合. 

上次我是用水來混, 沒味道的瀉藥水把我喝到反胃, 吐了.

這次我買運動飲料來混, 不可以用紅色或紫色, 我選了黃色的檸檬口味.

2014-12-09 15.41.33

從五點開始, 每15分鐘要喝8 oz. 這天必須喝下30 oz.

運動飲料不是淡而無味, 的確是比較好下肚. 

大約第三杯 8 oz. 下肚, 就開始發生作用了.

開始和馬桶做親蜜朋友了~~~~~

連跑了七八次廁所, 已經達到醫生要求的標準了. 出來的都清清如水了.

九點多, 突然覺得胃很不舒服, 想吐.....還真的吐了, 其實胃裡早就空空, 光嘔些酸水出來而已, 害我肚子肌肉都抽筋了, 好痛.

照醫師給的指示, 另一半(30 oz.)的瀉藥水要在檢查前五小時喝完, 我的檢查時間是安排在上午10:45, 難不成我要在四點多起床喝?

我乖乖在四點多起來喝了一杯, 當然又跑了廁所, 然後就又睡死了. 直睡到六點多才起床.

所以, 和上一次一樣, 瀉藥也是沒喝完. 但我一向排便順暢, 我想, 沒有(或很少)宿便的人, 這樣是OK的.

不然, 清腸不徹底的話, 醫生沒法檢查的.

老公送我到診所, 我比排定的報到時間(9:45)早了一點到達診所, 在十點多被喊進準備室.

這是我做直腸鏡時要躺的床.

2014-12-10 10.28.38

護士為我量血壓, 問了我這幾天用藥的情形, 有些藥物在做直腸鏡前是要停用的.

接著在我的手上扎了一針, 放置針頭, 之後要放麻藥用的, 這是我今天唯一的傷口.

 2014-12-10 20.40.35  

做好準備工作後, 我要更衣, 換上袍子, 護士給我一床暖暖的薄毯和襪子.

換下的衣服和隨身攜帶的東西裝入那個白色的袋子. 袋子會隨著我躺的床跟著我.

2014-12-10 10.28.33

醫師和麻醉師也都親自來到病床前打招呼, 然後麻醉醫師推著我的床到手術室.

被貼上心電圖貼片, 戴上細細的鼻管, 側躺, 麻醉醫師告訴我, 她要"下藥"了.

接下來........睜開眼睛時, 已經做完了.

2014-12-10 15.48.25

很高興! 這次檢查結果和六年前一樣, 沒有發現任何息肉.

下一次檢查排在十年後! 耶~~~~

因為有被麻醉過, 我不被允許開車. 

老公送我到診所後我就把他請回. 因為好朋友早已說好自願來接我, 要"寵愛"我一下, 帶貪吃又餓了一天的海倫去補一補啦!

從星期一晚餐後就禁食到星期三中午, 腸胃已沒有了油水好久, 說實話我也不敢一下就亂吃亂喝, 吃了點廣東粥, 吃了個叉燒包, 一個蝦餃, 幾片叉燒肉, 還算節制吧!

image  

在美國, 醫師建議五十歲要做第一次直腸鏡檢查, 如我前面說過, 這種預防性檢查保險是完全給付的.

在麻醉下做此檢查, 完全沒有痛苦. 如果檢查時發現息肉, 就當場切除做化驗.

看新聞, 台灣得直腸病變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 應該是跟飲食和生活習慣脫不了關係.

直腸病變的發展, 從息肉到癌變, 一般來說中間過程很慢的, 所以, 如果早期發現, 早點切除治療, 預後都是很好的.

除了謝謝家人和好友陪我度過餓肚子的鬱卒心情, 還要特別謝謝昨晚和今早透過LINE陪著我準備做檢查的至善小朋友, 愛你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直腸鏡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