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喜歡動物, 或養寵物!


我喜歡狗狗, 有人喜歡貓, 有人喜歡鳥兒, 我的外甥女Emily 養過大烏龜, Cindy的女兒養過變色龍! 只能說, 每個人有不同個性, 所以有不同的喜好!


我的一位特別的朋友 - 克莉斯汀 ( C )- 有特別的喜好, 她喜歡馬兒, 喜歡騎馬, 兩年前就曾經聽她說過她的第一匹馬兒AHANU(唸做阿哈努, 印第安語, 意為He's laughing)的故事, 深深被吸引, ( 她本來就是很會說故事的人! ) 約了要去看她騎馬, 卻一直未積極成行!


最近, 終於好不容易約好了, 在今天去看她上馬場馬術的課程(DRESSAGE).


一般人聽到"德州", 就會聯想到德州牛仔, 騎在馬上趕牲畜......, C 告訴我, 馬術分為英國式(ENGLISH RIDING)及西部(Western Riding)兩大類, 德州牛仔那種馬術屬於Western, 而她學的是DRESSAGE, 是一種高級的馬術訓練, 也許你偶爾在TV上會看到, 是馬術訓練的最極致表現.



氣象預報今天上午會下雨, 昨夜真的是一夜雷聲雨聲不斷, 我差點以為去不成了! 還好一早天就放晴了, 我搭 C 的車一塊兒去訓練場.


目的地是CELINA, 位於MCKINNEY北邊, 我從未去過的小城.


德州的鄉間小路......, 牛馬就在路邊的Ranch.....


PLANO天氣還好, 越往北開, 氣溫逐漸下降, 天色濛濛的, 還有濃霧.....




到了......, C 放慢車速, 免得驚嚇到馬兒!


一路上, C 告訴我好多關於馬兒的的知識. 馬兒和老虎獅子不同, 牠非生而為掠食者, 而是被掠食者, 所以,
天生就很警覺, 容易受驚嚇. 馬術這種運動, 騎者和馬之間的關係非常重要. 如果你顯示出害怕, 馬兒會有感覺, 你會害怕表示你沒有辦法保護牠, 那麼, 牠就會取得主控權, 想法來掌控你囉! 很有意思吧! 馬兒的行為, 事實上就像面鏡子, 反映出牠身邊的人是甚麼樣子, 是怎麼對待牠......


下圖中右側的房子是這馬場主人的家


這是訓練場


C 特地要我看這兒! 本來是馬廄, 現在卻堆滿了馬兒的草料! 為甚麼?


在台灣的朋友都從新聞得知, 德州今年乾旱很厲害, 既然缺水, 草地也會"歉收"草料啊! 這馬場的主人有先見之明, 在3月就開始收購儲存草料, 果然, 德州乾旱到現在都還沒解除, 附近兩家規模更大的馬場因為沒有囤積足夠草料, 已經不得已關閉馬場了!


這是馬廄, 另一頭通往訓練場


在開始上課前, 要先"服侍"馬兒, 為馬兒清潔身體. C 先把工具準備好.


C 套上馬靴


騎馬時的裝備, 馬鞍當然是必備的, 另一不可不戴的是安全帽. C 曾經有兩次從馬背摔下的經驗, 深深體會安全帽的重要!


然後去把馬兒牽出來, C 的馬兒名字是TIA. 現在3歲還不滿4歲.


TIA 是MORGAN品種的馬, 毛色是乳白色(CREMELLO), 這樣的毛色, 牠的皮膚是粉紅色的! 很漂亮!


馬兒的身高怎麼算? 是指從地面到馬背的高度! 以"幾個手掌寬度"來做單位! (How many hands)  TIA有15.2 hands. 身高在15 hands 以下的馬兒才能用做幫助人們做復健訓練用途的馬兒! 在到這個馬場的途中, 有經過一家飼養復健師馬兒的訓練場, 我下次再央求C 帶我去看看!



牠頭上戴的是眼罩, 用來遮陽光, 作用如同太陽眼鏡! 另一作用是防蒼蠅! 馬廄裡蒼蠅超多的!


這是TIA的隔壁房鄰居, 名叫EVIE, 身上毛色黑白相間, 稱做PAINT.





C 開始幫TIA清潔身體, 用刷子刷牠! C 叮囑我, 坐在旁邊看, 不要有突然的舉動(例如突然站起來走動)或突然發出大聲響, 免得驚嚇到TIA!



腳掌也要清理, 刮除土, 石子, 或便便.


馬兒的眼睛在臉的兩側, 所以, 如果你站在牠正前方, 牠看不到你!


要接近馬兒, 要從牠的側面過去, 讓牠看到你! 我有近距離去接近TIA, 跟牠說話, 使牠不緊張! 我也很識相, 今天沒噴灑香水在身上, C 稱讚我懂得尊重馬兒和這裡的環境!


有沒有發現馬兒的眼睛有個特別處? C 誇讚Helen觀察敏銳, 主動發現馬兒的瞳孔不是圓形的! 你看出來了嗎? 那深色的部位, 是TIA的瞳孔, 很大, 呈扁扁的橢圓形! 牠的眼珠子是藍色的! 和別的馬兒不同! 通常白色的馬兒比較會有藍眼珠!


我還發現 TIA 的眼睫毛很短, 原來是被剪了! 因為牠的眼睫毛長得太長, 甚至捲起來了, 所以加以修剪, 免得戳到眼睛.


這是另一匹馬, 有著黑眼珠.


C 又考我, 除了瞳孔, 還有甚麼特別處?


我答出來了! 馬兒的耳朵可以轉180度! 看到沒? 這張照片中, TIA的耳朵是向著前面的! 和前面一張不同.


這是馬鞍, 翹起來的是後面. 英式馬術的馬鞍和西部馬術用的馬鞍不同. 前面沒有突起的部分.




馬鞍架好了


要綑好


馬頭的部位, 接連韁繩的頭套.


上課的地方


教練PATTI看著C上馬


因為昨夜大雨, 原本的TRACK(跑道 - 沿著欄杆周圍一圈)太濕, 所以今天必須跑 OFF THE TRACK.


本來馬兒可以藉著欄杆來做行走時的定位, 但是因為OFF THE TRACK, 馬兒有點不熟悉路徑, 不知依循, 這就得藉著騎馬者的控制. 而這就是要練習的技術了! 騎馬者手中如何拉(收放)韁繩, 身體(臀部)及腳如何使力, 在在都控制馬兒前進的方向! 真是需要很高超的技術!




馬兒跑步時, RIDER的身體也要隨節奏而起伏....


好的騎者, 在riding時, 會讓馬兒放鬆, 背部到頸部到頭部的線條是平滑的! 否則, 牠的頭頸部會向上昂起, 呈現角度, 再嚴重些.......就把你從牠背上摔下囉!


45分鐘的課程結束後, C 又重覆一遍清潔馬兒的工作.



除了以刷子刷毛, C 還以1:1比例的水和醋, 擦拭TIA的胳肢窩, 以預防黴菌生長.


照顧馬兒, 也有好多學問喔!


C 問我: "要不要和馬兒合影?" 當然好啊!


我想 TIA 喜歡我! 不怕我! 


我聽從 C 的指示, 和 TIA 靠近, 信任 TIA 不會傷害我, 所以我很放鬆, TIA 感受到我的放鬆, 所以牠也放鬆! 很有意思! 才第一次見面, 我和 TIA 之間的互動很不錯喔!


TIA 把頭靠在我肩上, 我感受到牠鼻子呼出的熱氣......., 我想我們成為朋友了!


拿下TIA的眼罩, 再合照!




TIA......乖乖.....我下次再來看你喔~~~~~


謝謝 C 帶我來這趟TRIP! 近距離接觸馬兒, 看到馬術訓練是甚麼樣子, 又聽到好多馬兒的故事, 以後可以慢慢寫來, 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