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老覺得膝蓋不對勁, 雖然我還是能夠每星期跳一次一小時的有氧, 還跳一小時的 Hip-Hop, 每星期至少3次走路30分鐘以上, 並沒有膝蓋疼痛的問題, 但是, 當我要蹲下的時候, 覺得膝蓋裡面脹脹的, 不大能使力, 彎曲膝蓋的時候, 居然聽到膝蓋裡頭有沙沙的聲音, 我想, 最好去給醫生檢查一下, 看看到底有甚麼問題!

 

住家附近就有一家ORTHOPEDICS診所, 中英字典把"ORTHOPEDICS"翻譯成"整形外科", 其實那是主要管骨骼方面的外科, 前天當我打電話掛號的時候, 被問到是哪裡不舒服? 我答:"膝蓋." 約到了今天上午去看 Dr. Sutker. 我好奇的上網查了一下這家診所的資料, 發現此地骨科的分工還真是細啊! 不同的醫師管不同的部位耶! 細分成頸部, 背部, 脊椎, 肩膀, 手掌, 手腕, 手肘, 膝蓋, 腳掌, 腳踝, 各有不同的醫師各司其職, 我真開了眼界!

 

今天先是醫師助理來問診, 然後要我去照X光, 接著醫師來了, 除了問我的情況, 還要我做一些動作 - 屈膝, 走路, 單腳跳躍, 半蹲.............加上看了我的X光片子. 醫師說我的情況是: 多年的使用, 我的膝蓋骨(kneecap)內側, 接觸膝關節的軟骨面, 因為磨損而形成表面粗糙, 所以當我彎曲膝蓋的時候會聽到有沙沙作響, 我並不感覺疼痛, 所以還是可以繼續做我想做的各種運動, 如果發生非常疼痛的情形, 就吃止痛消炎藥(他今天給我處方), 以後如果再更嚴重, 可以用顯微鏡手術的方法, 把膝蓋骨的面磨平. 我並非膝蓋關節的軟骨出問題, 使我稍稍鬆了口氣!

 

醫師要我做一些加強大腿肌肉強度的運動, 有圖示說明給我. 他也給我開了作復健的處方單, 我想我目前並不需要! 我問吃維骨力有用嗎? 他說可以吃, 雖然沒辦法恢復膝蓋骨表面的平整, 但是也許可以讓其表面潤滑些. 我最擔心是萬一不能再運動, 我會肥起來, 所以仔細問醫生, 確定走走路機, 跳有氧, 走 elliptical 機器都可以, 很開心! 不過, 我也發現, 美國的醫生治病的哲學是, 鼓勵病人只要不痛就照常運動, 痛了吃止痛藥, 再痛到吃藥沒效就動手術, 台灣的醫師是不是比較會勸病人"多保養", 免得情況惡化?

 

臨走前我問了教我做運動復健的醫師, "How about wearing high-heel...............?" 沒辦法, 我超愛穿高跟鞋的! 還不等我問完, 他就斬釘截鐵的說:"That's BAD!" 我說, 可是我並不痛啊! 他說那你就穿, 可是一旦痛了就不要穿! 還梃人性化的嘛! 除了學到一些增強大腿肌肉強度的運動, 還學到一招, 坐著的時候, 兩小腿不要向後(向臀部方向)彎曲, 那樣會增加膝蓋的負擔, 最好向前伸或是放在一個小踏腳墊上! 讓膝蓋休息沒負擔!

 

看了次醫生, 學到一些膝蓋保健的知識! 大家來分享! 能夠運動真是福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