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高溫超過華氏一百度的炎炎夏日, 儘管屋內都有冷氣, 有時候還是會覺得吃飯沒味口!


來吃涼麵吧!


我自己從小就超愛吃的, 婚後老公和兒子也愛吃!


在台灣, 涼麵是夏天最受歡迎的, 在餐館, 路邊攤, 甚至便利商店都有售.


其實如果仔細想想衛生問題, ㄟ............ 應該還是家裡自己做的比較有保障吧!


以前, 總覺得那是很難做的東西, 都得煩勞老媽做.


現在, Helen 比較常"親近"廚房, 廚藝稍有進步, 有時就讓老媽休息休息, 嚐嚐女兒的手藝!



我現在介紹的是我們高家的涼麵做法, 拌料有綠豆芽, 小黃瓜, 紅蘿蔔絲.


綠豆芽先摘除芽根, 以滾水燙熟後, 過一下冰水, 以保持它的爽脆.


小黃瓜我買的是波斯黃瓜, 比墨西哥黃瓜貴些, 比日本黃瓜便宜些, 滿好吃的! 


紅蘿蔔和小黃瓜都是切絲, 而非刨絲, 持來比較有口感.


許多人做涼麵都是配雞絲, 而我們家從來都是會炒一盤榨菜肉絲來拌麵, 不知道老媽是向哪一位師傅學的?


接下來說的是調味料, 必備的是醬油, 白醋, 蒜水, 糖水, 和辣椒醬.



醬料, 老媽一向只備芝麻醬, 而我不愛, 因為不喜歡那黏糊糊的口感.


最近學到, 原來涼麵的醬料, 如果用芝麻醬加上花生醬調和, 味道加倍的好!


而且, 用水就可以把這兩種醬調和. 大大顛覆了老媽幾十年來的"迷思", 她總是說芝麻醬必須用麻油去稀釋.


油上加油, 難怪我不愛!


真的, 用水可以把這兩種醬調勻, 下圖中的醬調得還不夠稀, 至少還要再加三分之一碗的水再調才成.


我用的麵是台灣的五木拉麵, 細麵.


麵煮熟就可, 千萬別煮得太爛.


撈出滾水後, 立刻過冰水, 然後以些許麻油拌勻, 以免麵條黏得太嚴重.


所有的拌料和麵條準備好後, 放到冰箱裡冰著, 至少要冰個半小時以上再吃.


啊~~~~~~~冰冰涼涼的涼麵, 對於愛吃麵的我來說, 真是夏日盛品!


每個人隨自己口味的喜好來調味, 每一碗的味道都可能不一樣, 多有意思!


我們家吃涼麵時, 還會煮一鍋很稀的稀飯湯來搭配, 怪吧?


可是, 真的很搭耶!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吃涼麵時, 往往麵吃完了, 碗底卻還剩著些許拌料和醬料.


這時候, 你拿那些空口吃太鹹的料來當吃稀飯的小菜, 嘟嘟好~~~~~~


以暖暖的稀飯來做個ending, 胃和心理都有種很滿足的感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