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啊! 你趕快幫我看看!"


老媽很緊張的樣子, 要我看甚麼呢?


"你來看~~~我背上怎麼長那麼多一點一點的東西? 以前沒有的啊!"


其實, 平常我幫腰痠背痛的老媽在背上塗抹止痛藥膏時, 就看到過了. 但是我知道她容易緊張的個性, 所以就保持 "沉默". 少說為妙! 沒想到, 她怎麼一時興起拿鏡子照背後呢? 被她發現了


我相信那些是無害的東西, 但是, 既然老媽發現了, 不帶她去給醫師瞧瞧的話, 她鐵會往壞處想, 自己嚇自己. 給她 "心理治療" 是很需要的.


妹妹幫她約了皮膚科醫師, 昨天一大早的約. 診所在DALLAS downtown, 為了節省接老媽的開車時間, 妹妹還因此前一晚住我們家.


看完醫生, 老媽開開心心的回來了!


"醫生說沒事啦! 不是壞東西! 這樣我就放心了!"


看老媽這麼開心, 我忍不住說: "本來就是嘛! 叫你不要緊張的啊! 我也知道那是甚麼東西."


妹妹說, 醫師的診斷是 SEBORRHOEIC KERATOSES. 果不出我所料, 我立即拿出我早就有的一份資料, 標題正是 "SEBORRHOEIC KERATOSES".


中文名稱是 "溢脂性角化症", 這是一種非常普遍的, 無害的皮膚病變, 病灶處會稍微隆起, 和周圍正常皮膚有明顯的界線. 顏色由淺咖啡色到深咖啡色都有, 或由原本的淺色變為深色. 有時候看來好像黑色素瘤. 而黑色素瘤是一種惡性皮膚癌.


這種溢脂性角化症可能發生身體上任何部位, 如四肢, 面部, 甚至頭皮. 它不會轉化成皮膚癌, 所以不必擔心, 只不過難看罷了! 發生原因不明, 有說和陽光照射有關, 可是老媽長了一大堆在背部, 顯然和陽光無關.


比較普遍的說法是: 和年紀有關! 它好發於成人. 我看一些中文資料, 根本就把它翻譯成 "老人斑".


為什麼我手邊正好有這方面的資料呢? 因為 ~~~~~~~~~~~~~~~~~


我也曾經因"它"而去看了皮膚科醫師!   


我的額頭緊接著髮際處, 曾經長了一顆東西, 我不理它, 但它隨時間漸漸變大, 雖然頭髮可以遮住它, 可是我平常沒事老是不由自主想去摳它, 它總不消失, 久之我也有些犯嘀咕, 不曉得那到底有沒有害啊? 幾個月前, 終於忍不住了, 去給皮膚科醫師看看, 醫師一看, 就說不必擔心, 那東西和年紀有關. 唉! 我當時一聽真是又放心又不甘心. 年紀?....... 唉! 又被提醒我不年輕了! 可愛的女醫師還展露她的手臂給我看: "你看! 我也有很多啦! " 安慰我! 妹妹說, 老媽去看得那位醫師也適用同樣方式安慰老媽! 真有意思!


因為這老人斑是對身體無害的, 所以要不要去除都可以, 病人自行決定.


老媽認為反正她的斑都長在背上, 所以決定不做處理. 而我呢! 則是選擇去除. 醫師是使用冷凍的液態氮噴劑, 在患處噴幾下, 有刺痛的感覺, 但是可以忍受. (為了愛美, 忍受力絕對可以調高! ) 過後, 患處會發紅, 腫. 再過一兩天, 患處整個結痂. 等痂脫落, 患處已經變得平整, 有些粉紅色, 最好注意防曬. 再過一段時間, 就恢復正常膚色了!


說實話! 健康最重要, 雖然 "老人斑"這三字很刺耳, 但是它無礙健康, 也就慨然接受了吧! 況且是可以去除的!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 去除老人斑不算"醫療"程序, 算是"美容"程序, 所以, 保險可是不給付的喔!


想看看溢脂性角化症(老人斑 )是甚麼樣, 可以點http://dermnetnz.org/lesions/seborrhoeic-keratosis.html看看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