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做一年一度健康檢查的日子. 這個日期是去年做健康檢查時就預訂好的, 上星期, 家庭醫師那兒的行政人員還打電話來提醒.


照例, 我會在見醫師做健檢的兩天前先去抽血做例行檢驗, 到了見醫師那天, 醫師可以就我的驗血報告做說明.


一早到了家醫的診所, check-in 後, 等待護士喊我進去.


沒一會兒, 一位看來很年輕的黑人護士來喊我.


先聲明, 我對黑人沒有偏見.


她幫我量了體重後, 外我進入一間診療室.


照例, 先量血壓.


"你有沒有比較習慣量哪隻手臂?"


"沒有, 都可以啊!" (怪了! 她真客氣! 量哪隻手也讓我選!)


以我坐的方向, 右手比較靠近牆上的水銀式血壓機, 她操作後........皺了皺眉, 放掉壓縮入的空氣後, 再pump一次空氣, 再努力傾聽聽診器.


"啊! 我聽不到. 換隻手好嗎?"


"好啊!" (我當然說好, 總不能要她把聽診器給我, 我自己來聽.)


她把那一圈東西又圍上我的左手上臂, pump air, 然後慢慢放掉空氣......


"我的血壓如何?"


"好像是100/82." (我有沒有聽錯? "好像".......ㄟ.......你的技術是否不大熟練啊??)


接下來量脈搏.


她以手指按在我的左手腕處, 約10秒鐘過去.....


"我感覺不到你的脈博耶!"


"喔!" (看過她量血壓的技術後, 她說量不到我的脈博, 我沒有太驚訝! 我確定我的心臟有在跳就好. )


我迅速找到我的右手腕脈搏跳動處, 指給她, 讓她依樣畫葫蘆.


一般的護士量脈博, 大約量個15秒就足夠, 乘以四就好啦! 不騙你, 這位護士按著我的脈博約半分鐘. 可能乘以二比較好算.


接下來是重頭戲囉! 抽血~~~~


我的心開始打鼓, 這位不能順利量血壓, 又不能順利找到我的脈博的護士, 抽血技術不知道如何?


"你要抽左手還是右手呢?" (天哪! 又來了~~~~~)


我不想讓她緊張, 很和善的回她 : "都可以."


她要我下診療台, 坐在椅子, 把手臂放在台上. (你要我怎麼坐都好, 只要你能順利抽血!)


她拿一條粗的橡皮筋綑住我的右手上臂, 拍打我手彎處,............


(我先聲明: 我的血管不難找, 抽血不難.)


她拍打了一下, 又皺眉,


"換左手好嗎?"


這下, 我的內心開始交戰, 我要不要趕緊請醫師給我換個護士呢? 萬一她戳針技術不好, 我豈不是要受罪? 但是, 萬一我跟醫師投訴, 害這小護士捱罵, 怎麼辦? 或害她丟工作? 這年頭工作不好找, 我可不想害她.......


短短幾秒鐘內, 我迅速決定~~~~~再給她一次機會吧.......


把椅子推到診療台的另一邊, 好讓我的左手可以架在台上.


可能怕我的血管不夠明顯, 這回她使盡力綁我的手臂, 痛死我!


可是, 為了讓她順利看到血管, 我




Prepare for the worst......做最壞打算, 萬一她真的以針頭在我的細皮嫩肉裡東扎西扎, 我再向醫師投訴, 總算仁至義盡了吧!


 


好在........她的戳針技術還可以, 我只不過"噴"了一點血, 事後抽血處有點瘀青, 還可以忍受啦!



就當自己做件好事, 給她當練習品.......


("   小姐, 希望你精益求精, 技術越來越好! 加油!!!"  )


為什麼我說自己運氣真好呢? 以她這麼不熟練量血壓及量脈博的技術程度, 只不過試第二次就能抽到血, 我還不該高興嗎???


還是那句話: 凡是看正面, 日子就好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