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中漏水, 可能有各種不同的形式呈現, 例如馬桶漏水, 水龍頭漏水, 戶外灑水系統漏水........


最近, 我倒是經歷了一個頗不尋常的漏水經驗, 寫出來和大家分享. 當然啦! 最好你永遠也不要有這樣的經歷是最好囉!


有一天, 忽然發現廚房的儲物間(pantry)異常的"溫暖", 一走進去好似進入暖房, 可是, 那間儲物間並沒有暖氣出風口啊!    心裡雖覺得奇怪, 可是也想不出甚麼原因造成.


另一件奇怪的事, 是廚房的水龍頭出水狀況. 平常, 如果曾使用了熱水, 再開水龍頭時, 會流出一點熱水, 然後就回復出冷水. 可是, 在儲物間變熱的同時, 我發現廚房的水龍頭流出熱水的時間變長, 後來, 即使想開冷水, 出來的還是溫水, 甚至是熱水. 這是第二怪, 可是, 沒經驗的我, 還是沒想出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說來, 要感謝我那細心的老媽. 過了兩三天, 有一天在我要出門上班前, 她忽然神秘兮兮跟我說, "你來聽聽看......", 我想, 聽啥啊?


她帶我來到前客廳的洗手間, 傾耳一聽, 居然有細微的水聲, 老媽雖然聽力有些減退, 可是我很確定這回她並不是幻聽, 水聲好似從牆壁裡發出來的, 又好像從地面發出來的. 這下我馬上產生警覺心了, 天哪! 不知道哪裡在漏水. 聽那聲音, 好像水流很多.  這下我可慌了!


在台灣, 水電好像不分家, 通常都是找"水電工"來解決水管或用電方面的問題, 在美國, PLUMBER就修水管, ELECTRICIAN修電的問題. 我馬上打電話給一家熟識的水管公司(PLUMBER), 曾提供過服務的KYLE, 在半小時內就來了.


他也聽到不尋常的水聲, 他和助手兩人, 把我家裡外上下全都檢查一遍, 確定馬桶沒漏水, 閣樓上的熱水器也沒漏水, 那麼, 很可能是某處的水管在漏水. 這個"某處", 很可能是在地面下.    我問: "會不會是在牆壁裡頭?" 問得很蠢吧? 但是, 我沒概念啊~~~~~ 確定不會是在牆壁, 也就是說應該不至於要打牆, 我心稍安.


可是, 既然漏水處在地面下, 表示要挖地囉~~~~


KYLE給了我一個 reference, 那是一家台灣俗稱的抓漏工司, 他們可以用特別的儀器來找漏水處. 等找到漏水處, 可以找他再來修, 他這次的檢查暫不收費. 你知道他們這樣來一趟, 正常收費多少? US $98.00.


好吧! 漏水是刻不容緩的事, 我腦海浮現一些畫面, 水管爆裂, 淹水..........  我立刻打電話給抓漏公司. 服務很好, 也是在半小時內就派人來了.


地上躺著的這機器是用來偵測水管位置的.


我忘了下面兩張圖中的機器是啥用途, 只記得他的作法是:


先找到水管路徑, 把水的總開關關掉, 然後把空氣用空氣壓縮機(COMPRESSER)打入水管, 漏水的地方會有氣泡產生, 他以另一儀器來偵聽.








 


下圖中就是他用來"聽診"的東西. 那兩個圓盤狀的東西放在地面. 兩條細管的另一頭有如同聽診器的耳機. 就是像個給巨人用的聽診器.



我告訴他聽見異常水聲的所在, 所以他就從那附近開始查. 下圖中右側就是間洗手間, 相片左側的牆, 另外一邊就是異常溫暖的廚房廚物間.


先前水管工來時, 我沒想到提及儲物間變暖的情況, 好在我向抓漏的HUGH提及. 所以他也特別注意那塊地方.



HUGH 在儲物間仔細聆聽........





結論是, 漏水處就在儲物間地下, 而且, 是熱水管破了, 流出熱水. 我平常都穿拖鞋, 沒有發現, 這間房間除了溫度高, 連地面也是熱的. (這豈不是如同東北地方的熱炕?) 真要命啊!


這一來, 水龍頭不正常流出熱水的謎團也解開了!


結果, 他在地磚上作了記號, 漏水處應該就在那地磚下, 或旁邊一點.


我暗暗祈導, 他最好抓得很準, 因為, 這面牆的另一邊是客廳走道, 萬一漏水處在那一頭, 我們可就得穿牆挖開地板........ 千萬不要啦~~~~~~



這個抓漏行動, 前後費時不到一小時吧! 花了我US $242.00. 當場付..............荷包失血..........


既然漏水處找到, 當然得馬上修, 不然, 還不知道有多少水在流失..........也就是錢也在流失........


我馬上再打電話請水管工KYLE, 請他最快時間來修理.


怎麼修? 就是在抓漏專家作記號的地方往下挖, 找到水管破損處, 換一段水管.


怎麼收費? US $1200.00. 萬一真正出問題所在距離開挖處遠, 以一呎 US $60 的計費方式往上加.


我腦海中出現畫面: 水在流......我的鈔票在飛走..........


怎麼辦? 非修不可啊! 修吧!


KYLE和他的助手又回來, 先在地面鋪上保護的紙. 一路從大門貼到廚房.






我早以把儲物間地面上的東西搬出來, 清空地面, 讓他們好工作.



他們還仔細地把儲物架貼上塑膠布





連門也貼, 以減少避免粉塵到處飛揚.




開挖了! 工人以那根長長的螺絲起子往地磚下的土插進去, 拔出來時, 螺絲起子的鐵棒上沾有濕土, 表示的確在附近有漏水, 而且, 土是熱的.



再多挖一點, 看到濕土了, 比抓漏的人MARK的地方距離約一呎, 好在KYLE 沒多跟我收錢.





就是"它", 罪魁禍首就是水管上的這個小洞.


這麼硬這麼粗的水管, 怎麼會產生個洞呢? 應該是水管本身的defect, 在經過十多年後, 終於磨穿了. 



把破損的水管截下, 換上一段好的. 然後水管工要在洞口處鋪水泥.







 



水管工可不負責鋪地磚, 不過, 他們工作完成後, 把整個工作地面清理得很乾淨.


好在當初蓋房子時, 有保留多餘的地磚. 否則, 我不見得能在市面上找到一模一樣的地磚.


鋪地磚, 我找了位國內來的師傅(HANDYMAN), 他曾幫幾位朋友作過房子的修理工作, 口碑不錯, 我相信收費應該是比一般美國工司便宜些.


請他來估價, 除了被挖開的六塊磚所在, 前面一塊也有裂痕了, 總共重鋪7塊地磚, 地磚由我提供, 他說他需要去配出顏色接近的水泥. 連工帶水泥料, 共索價 US $200.00.


復原了!



這次抓漏+ 修水管 + 鋪地磚, 我總共花了 US $1642.00.  我因為太急著修理, 所以沒有多找幾家公司比價. 不知道是不是有多花冤枉錢. 還有, 不知道究竟已經漏水多久了?  可能我下次收到的水費帳單會比較高, 還有, 電費或瓦斯費也會高(熱水拼命流, 熱水器拼命燒.)  水管工告訴我, 收到水費帳單, 如果比平常高許多, 可以打電話去CITY, 說明是因為家中漏水, 他們會依據你平常正常用水情況幫忙調整這次的帳單.


太好了! 學到一樣! 到時候看看吧!


以上是家中我在一個月中的第一次水患, 還有第二攤........ 下一篇再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