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三中午, 在公司裡剛吃好午餐, 忽然聽到手機鈴聲響, 看 caller ID, 是從家裡打來的, 那就是老媽囉! 只有她一個人在家.


才一接通, 就聽到電話那端傳來老媽哭喊的聲音: " 我流好多血, 血流不停, 我要死了, 快來救我....."


一聽大驚, 我這輩子從來沒有聽過老媽這樣喊叫, 腦海瞬間有最壞的想像, 難道有歹徒闖入屋內, 傷了老媽?


我馬上問: " 哪裡流血? "


"下巴!"


"不要怕! 我馬上回來!"


一聽是下巴, 我稍稍放下心, 不是被歹徒殺傷, 也不是切菜剁到手, 她八成是不小心跌倒受傷了.


同事聽到我高八度的問 "哪裡流血?" 每個人都繃緊神經, 十分關心. 掛了電話, 看到和我在同一辦公室上班的老弟已經拿了幾塊公司裡產品的止血貼布sample,  兩人馬上開車回家. 好在辦公室離我家只有不到15分鐘車程, 可是一路上心中還是七上八下的, 不知道老媽受傷處出血的情況究竟如何?


到了家, 看道門框上有血跡, 一進屋, 看到老媽坐在沙發, 一手以紙巾壓住下巴, 血還在流, 紙巾都滲紅了, 她的手臂, 衣服,長褲,...都沾了好多血, 樣子真的好嚇人! 再仔細看, 下巴不是唯一受傷的地方....


老弟一邊趕緊以止血貼布覆蓋在老媽下巴的傷口, 一邊大聲問: "妳怎麼搞的嘛?" 老媽說: " 我去外面信箱拿信, 走回來的的時候, 看到草地上有一塊磚不平, 想把它搬正, 不知道怎麼搞的就站不穩......." 不等媽說完, 老弟就氣急敗壞的叫: " 誰叫你去拿信, 你搬甚麼磚頭?......." 我忍不住也對老弟大聲說: "你現在不要講這些啦! 有甚麼用嘛?" 我當然知道老弟是心疼老媽受傷, 可是老媽已經嚇壞了, 這時候最需要的是安撫她的情緒嘛! 任何責備的話都不適合在這時候說呀 !(很多做父母的在看到小孩受傷時, 第一個反應也是先罵, 請問: 又痛又害怕的小孩這時候最需要的是甚麼? 你設身處地想想就知道.)


我說: " 媽! 不要怕! 沒有關係! 我們都在, 我們馬上帶你去醫院, 給醫生處理就好, 不要緊張喔!"


老弟算是"受教", 閉了嘴, 不再兇老媽, 而改以溫和的口吻, 或開玩笑的方式來安撫媽媽.


老媽是很容易神經緊張的人, 我還真怕她血壓突然高升.... 她這時整個住意力都在下巴, 我就不告訴她, 其實她的嘴唇可能也傷得很厲害, 也流很多血, 我努力的偷看, 牙齒有沒有少啊?? 還有左邊臉頰, 可能因跌下時撞擊地面而腫起來了, 也有擦傷, 還有手背,...... 因為我們在她身邊, 她這時候平靜很多了.


老弟是很仔細的人, 把老媽下巴的傷口覆蓋後, 還大致清除了老媽手臂臉頰上的血漬, 又指揮我做個冰袋 給老媽冰敷臉頰, 拿了老媽的醫療保險卡, 立刻扶老媽上車, 前往最近的一家大型醫院 - PLANO BAYLOR HOSPITAL.



不到10分鐘車程, 我們直驅急診室. 我曾經帶老媽在這醫院求診過, 醫院有她的資料, 所以CHECK-IN沒花太多時間. 填寫好基本資料後, 不到5分鐘就被護士帶入一小房間, 簡單詢問受傷情形, 幫媽換塊紗布, 這時血還沒完全止住, 但是已經趨緩.


接著她以輪椅把老媽帶到急診室的一間病房, 請老媽換下自己的衣服(上衣), 換上醫院的袍子, 躺在床上休,息 等醫師來進一步處理.


這時候, 妹妹也趕來了,  媽敘述她受傷經過, 總之, 就是在有坡度的屋前車道上失了平衡而向前摔倒, 頭臉部撞擊到車道的水泥地, 趴在地上, 她試了3次才爬起身, 走進屋內. 她摔倒時, 雙手有撐在地面, 不知道骨頭有沒有受傷?



這真是設備很高級醫院 整個急診部 (ER DEPARTMENT) 有個護理站及很多(超過10間)的個人房間 房間內有一些簡單的儀器



牆上有這樣的告示 說明急診室的處理程序 


各種檢驗所需的時間


護士來清理傷口, 老媽的下巴和下嘴唇內都有很大的傷口, 嘴唇是被牙齒弄破的, 都需要縫針. 所需的器材都先準備好了. 等待時, 不時有服務人員來問 口渴嗎? 冷嗎? 需要熱毯子嗎?.....


我不敢看那麼大的傷口, 醫師縫針時我也不敢看. 只知道醫師先為老媽打麻藥, 聽到老媽在被施打麻藥唉唉叫, 我自己都腿軟手軟 ...... 好在麻藥有效, 縫針時老媽沒有感覺.


因為老媽撞到頭, 所以必須去照X光及做斷層掃描, 確定手部及頭部的骨頭OK.


結果出爐, 80多歲的老媽骨本還真強, 沒有骨折, 萬幸! 不過, 她的顱內有出血 - 4公厘, 所以, 她不能出院, 必須留院觀察, 而且是留置在 ICU - 加護病房.


啊! 這可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 我們一直把注意力放在老媽頭臉部的外傷, 也擔心她手腕和手臂有無骨折, 倒沒想到顱內出血的可能. 才放下的一顆心又懸起了....


我請妹妹陪著媽, 我趕緊請老弟把我送回公司取車, 回家收拾些"細軟", 我得留在醫院陪媽過夜啊!


我回到醫院時, 媽已經被轉到 ICU. 在醫院大樓的三樓, 三樓有一半是 PCU (PROGRESSIVE CARE), 另一半是 ICU (INTENSIVE CARE UNIT), 都是比一般病房給予更多的照顧, 而 ICU 又比 PCU 做更緊密的照護及"監控", 換句話說, 被安置在ICU的病人是比較嚴重的.


一人一間的病房, 房門是透明玻璃, 護士從外面就可以輕易看到房內病人的情形.



有簾子可以在需要時拉起以保護病人隱私


正對著房門 - 下圖左邊是一些監控的儀器, 位於病床的床頭, 有許多管線可以連接到病人.


右邊是簡單的"廁所", 和一般病房不同的是, 不以牆做隔間.


正對著廁所的是一扇玻璃窗, 護士就坐在那裏, 一位護士監控兩個房間的病人.


老媽在 ICU 進食, 她的晚餐有馬鈴薯泥及湯麵.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