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在一家馬來西亞餐廳吃到一道"茄子燒豆腐", 感覺並不難料理. 兒子很喜歡吃茄子, 我想自己來試著做做看!



上超市時, 看到茄子很漂亮, 老媽說現在茄子應該是時了, 我挑了3隻.


以滾刀法切塊. 切好後泡在水裡, 就比較不會變黑.


我買了手工炸豆腐. 其實應該買豆腐回來自己炸, 可是很耗油, 所以就偷懶買現成的了.


大朵的新鮮蘑菇, 洗淨後切片備用.


蒜頭和薑切細丁備用


還有九層塔, 這是兒子的最愛.


材料都備妥後, 在鍋子裡倒些油, 先來炒茄子. 茄子非常會吸油, 所以平時我不愛吃油炒的茄子料理, 只吃涼拌的. 今天為了煮給兒子吃, 雖然是熱炒的方式, 我還是秉持少油的原則, 茄子一下鍋, 就把油吸得光光.


油雖然少很多, 但是只要耐心些, 茄子還是可以變軟, 把茄子盛起放在一旁.


再倒一些油在鍋子裡, 放下薑和蒜爆炒, 我想炒辣味的, 所以加了些朝天辣椒醬. 又為了做出東南亞風味, 所以還加了泰式TOM YUM醬.


這種TOM YUM醬的味道很特別, 不見得每個人會喜歡喔! 但是只要加一點, 你做的菜馬上就有南洋風味!


這種辣椒醬可是非常非常辣的, 要小心別放太多喔!


把炸豆腐倒入鍋和辛香料炒, 加些水滾滾, 好讓豆腐能吸入湯汁.


再把茄子加入, 盡量讓茄子都能碰觸到湯汁, 我也不時以鍋鏟壓壓茄子, 以確定每一塊茄子都吸收到湯汁而變軟.



茄子都變軟了之後, 我才倒下蘑菇, 蘑菇如果炒太久, 會縮, 口感也比較差, 所以我是最後才放下蘑菇一起炒.




臨起鍋前, 加入九層塔, 注意要讓所有的九層塔葉片都浸到湯汁, 葉片就會保持鮮綠色, 如果只是靠鍋內熱氣把九層塔葉片燜熟, 葉片會變黑喔!


看到了沒? 所有的九層塔葉片都是綠色的!


這時就可以起鍋了! 味道很特別的 "茄子辣燒豆腐" !!


果然兒子很喜歡這道菜, 因為有茄子, 又有九層塔, 又是辣味的! 老公也很喜歡!


在這裡偷偷的說, 我自己並不特別覺得好吃!  因為我不大愛吃茄子, 也不很愛九層塔的味道, 不過, 只要做出來的菜有家人捧場, 也就滿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