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寫了信用卡公司主動發新卡給我的故事, 在台灣的Sandy告訴我:


"可見這家信用卡公司服務不錯 ! 而且沒額外收費(製作新卡要付錢的). 在台灣僅管被盜刷, 還是要求本人先付清帳單(200 個不甘願!), 等追查得水落石出後才會退款給妳.... N 個月後 ! 有時則不了了之. ....."


我定居美國之前, 在台灣沒有用過信用卡, 所以不知道台灣的信用卡公司如何處理卡被盜刷的情形. 依SANDY如此敘述, 看來, 美國的發卡公司處理的方式還算是很不錯的!


其實, 這並非我第一次遇到信用卡被盜刷的事件. 這次是我渾然不覺, 而由CAPITAL ONE信用卡公司主動發現問題, 進而處理.


幾年前, 曾經發生另一種狀況, 是我們自己發現信用卡被盜刷.


我和先生在刷卡消費後, 一定都保留收據, 等statement寄來時由我仔細對帳. 有一次, 我發現先生的CITI CARD (花旗卡) 的statement上有兩筆在外州(紐約)的消費, 一看就知道不對勁, 因為他並未去外州, 也沒有做網購, 顯然就是被盜刷了! 可是他的信用卡並沒有遺失喔! 可見是卡號被盜用了!


我立刻撥打信用卡背面的1-800號電話(信用卡客服中心), 告知此種情況, 客服人員告訴我, 付帳單時可以扣除被盜刷的款數, 而這張卡的帳號立刻被取消(CLOSED), 新卡會寄來給我們. 同時, 信用卡公司也會寄來一份AFFIDAVIT  - DECLARATION OF UNAUTHORIZED USE, 聲明信用卡被盜用的情形, 是卡遺失了? 還是申請了新卡但一直沒收到過? 還是認為信用卡被某人盜用了? 還是卡並未離身卻被盜用? 圈險一項. 填好後簽名背書(聲稱所填為實, 否則觸法) 連同信用卡STATEMENT的COPY, 圈選出被盜刷的項目,一起寄回信用卡公司, 就萬事OK了!


在美國生活, 已經很習慣以信用卡消費, 日常外出購物, 付水電瓦斯電話....帳單, 做網購,...... 都使用信用卡付費, 信用卡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項工具, 要極為小心的使用, 防止被盜用, 免得圖方便卻造成麻煩及損失.


下次, 我再來寫寫, 我怎麼使用信用卡消費而省小錢, 或說賺小錢也可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