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吃麵食的我, 還很喜歡吃芝麻大餅, 我喜歡芝麻和青蔥的香味, 大餅外殼的香脆, 內裡如同饅頭的柔軟. 在RICHARDSON的"味坊"餐廳可以吃得到, 但是必須在40分鐘前預約, 沒辦法隨到隨點隨吃. 動念想學著自己做, 曾經聽DEBBIE說她的父母會做芝麻大餅, 便斗著膽子央求她麻煩老人家教我.


終於喬好時間, 星期六下午在DEBBIE家進行"芝麻大餅教學"! 說來不好意思!  這一下除了麻煩DEBBIE, 還要驚動DEBBIE的老爸, 老媽和老姊到場! 我自嘲是去"找麻煩"的!  由88高齡(看來只有70出頭的模樣喔!)的王伯伯和王媽媽口授技術指導, 王大姊動手示範, 我認真地拿相機和紙筆做筆記.


材料:


麵粉(ALL PURPOSE FLOUR), 水 (比例為 2.5:1)


YEAST, 糖少許, 鹽, 油, 青蔥, 芝麻, 蜂蜜


這是揉麵機


這是YEAST(發粉), 今天準備用兩包.


我們今天用5杯麵粉, 兩杯水.


先從量好的兩杯水倒半杯到一個小碗, 以微波爐稍稍加熱(約15秒), 然後加入糖少許, 糖的作用是做為發粉的介面, 促進發酵作用.


大姐再把兩包YEAST倒入1/2杯的水中, 攪動使溶解.


不把5杯麵粉一次全倒入揉麵機的大碗, 先倒入約4杯麵粉,


把水慢慢加入麵粉, 同時也啟動揉麵機



 


可別忘了把YEAST加到麵粉中, 看看這是已經發酵的YEAST!


揉麵機不停攪動, 稍後再把剩下的麵粉也加入, 繼續攪拌......


當麵粉和水已經完全融為一體就OK, 停機. 把麵糰放在大碗.


在碗口覆蓋薄巾或濕紙巾, 讓麵糰繼續發酵. 如果想讓發酵速度加快些, 也可以放在比較溫暖的地方, 例如熄火不久的爐子旁.


約一小時後, 麵糰"長大了".......


大姊打算在這塊大型的砧板上揉麵. 先撒上少許麵粉, 免得麵糰會黏在板子上.




發酵好的麵糰還是需要用手再揉揉


大姊依老爹的指示, 把麵糰分成三等份, 等會兒作3個餅.


一個一個來, 以桿麵棍把白白胖胖的麵糰擀平, 因為有發酵過, 被桿平的麵糰會縮回來, 所以要反覆不同方向的擀.......


終於擀成一大張


把油塗抹在麵糰上


把蔥花撒在抹了油的麵糰的中段, 還要灑些鹽, 然後把1/3的麵拉起覆蓋在有蔥花的部分


再次抹油, 抹在剛才拉起覆蓋蔥花的部分, 然後撒上蔥花和鹽,


接著把最後那還沒用到的1/3部分拉起, 覆蓋在剛剛才撒了蔥花和鹽的部分. 現在, 原先擀平的一大張麵看來只有本來的1/3大小了.


這時, 再次動用擀麵棍, 把已經撒了兩層蔥花的麵擀平, 擀大些.


重覆抹油, 撒蔥花, 覆蓋1/3, 再抹油, 再灑蔥花, ......


這時候, 原本一大糰圓型的麵糰, 成為有9層內含蔥花的長方型麵. 大姊就此打住, 如果喜歡餅厚些, 也可以再次重覆之前的步驟, 那麼麵糰就會變成幾層? 考考你~~~~


這時大姐又以擀麵棍把麵糰擀平, 然後放到烤盤


當大姐開始處理第二個麵糰, 老爹來為已經加了蔥花的麵糰加工. 他以蜂蜜塗抹在上層


(我從沒想過毛筆可以在廚房這麼用!)


蜂蜜的作用是黏住芝麻


把烤箱預熱到400度F後, 把麵糰放入下火烤(BAKE)約10分鐘, 然後開烤箱, 在有芝麻那面塗抹些許油, 繼續以上火烤(BROIL)一會兒, 當上面呈漂亮的金黃咖啡色, 就大功告成了!


DEBBIE把大餅切成小塊, 方便取用吃食, 滿屋子充滿了烤餅的香味, 好棒! 真好吃!  我把減肥計畫暫時扔到天邊了~~~~


  謝謝DEBBIE的招待! 謝謝王伯伯, 王媽媽的指導, 以及大姊的仔細示範! 我相信我一定可以照樣做做, 太高興了! 又學會做一樣愛吃的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