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飯後, 照例開機, 把MSN連上線, 意外的看到兩則離線留言, 一則來自於小駿, 我18年前離開台灣前帶的最後一班(也是唯一一班)導師班的學生, 另一則來自於我當老師第一年(31年前囉!)教的學生鑑國.


鑑國說: "老姐,您明兒個生日,要快樂的過生日ㄛ! 妳快樂,我更快樂~~ 蛋糕就幫我吃了,見面了再跟妳要利息唄! 哈哈! 生日快樂~~"!  沒錯! 他把我當老姊, 也總喊我老姊, 才相差7歲嘛!


小駿也是祝我生日快樂! 台灣已經是3月8號了! 難怪今晚就開始接收到甜蜜的祝福! 聊著聊著, 同班的偉欣也傳來生日祝福! 我說:"謝謝你都記得我的生日! " 他說: "這日子應該是很好記吧! "


和小駿聊到, 19年前, 他們那一班(我應該說"我們那一班")曾經給我一個難忘的生日驚喜派對! 我至今仍記憶鮮明!


師大畢業後就被分發到那一所國中, 一直在輔導室工作, 輔導老師和學生的關係自是親密融洽, 在我決定要移民美國前, 向校長辭去輔導室行政工作, 校長讓我接導師工作, 因此和這一班學生有了兩年的情緣. 我從他(她)們二年級接手, 開始時, 學生對我很反感, 總認為是我把他們一年級的導師趕走了, 再則, 導師和輔導老師在角色責任上不完全相同, 除了以愛心去了解對待孩子們, 也需要在他們的行為和課業上做諸多要求. 我帶他們帶得很辛苦, 很用心, 也很有成就感! 漸入佳境!


在他們二年級那一年, 全班送我一個生日蛋糕. 次年, 我在生日前暗暗猜測, 不知道會不會也再準備個蛋糕給我驚喜呢? (老師也是會有小小的私心盼望啦!  )


那年我的生日落在周日, 一直到周六, 學生都沒動靜, 我去班上上課時, 連一聲"生日快樂"都沒有, 學生看來怪裡怪氣的, 不專心上課, 有人看我不高興還偷笑! 我心想: 沒良心的小東西!


中午最後一堂課, 任課老師來找我: "你去管管你們班啦! 他們都不好好上課! " 我一聽簡直火冒三丈, 不給我"生日快樂"就罷, 還給我找麻煩! 氣沖沖跑去班上, 結果~~~~~~


一到教室, 發現全班把桌椅排列成馬蹄型, 中間的桌子上有兩個大蛋糕. 我還記得是芋頭口味! 前幾天才手受傷縫了好多針的班長嘉元, 獻上一大束玫瑰花!  學生要我許願, 我只許了一個願望, 為這群孩子許的, 願她(他)們都能考上理想學校!



好感動孩子們的用心, 超子體貼的遞給我一包面紙: "就知道你會哭! " 哈哈! 我這個老師是超級愛哭出名的, 生氣他們不乖我會哭, 感動開心也會哭~~~


這時, 班上最酷的男生偉欣走上前, 以半跪求婚姿勢, 代表全班送上一對耳環! 全班被他這舉動笑翻了! 耳環是我最愛的雞心型狀, 我帶來美國, 保存至今!


接著, 女生秋憶和超子走出來, 要我把眼睛閉上, 伸出手來. 我心想: 該不是抓蟲蟲來嚇我吧! 我最怕蟲了耶!


轉念想, 好吧! 你們這麼費心讓我開心, 我就"犧牲"一下也讓你們樂活吧! 膽戰心驚閉上眼伸出手....沒想到, 她們為我的兩手各戴上一條金手鍊! 是一串我最愛的雞心組成! 我恍然大悟, 前幾天上課時, 素華和嘉元分別抓著我的手腕說要看錶看時間, 原來是在量我的手圍啊! 真是難為孩子們的用心啊!


全班都開心的地看著我的反應! 一付很有默契又很得意的樣子! 可愛極了!


全班把兩個大蛋糕給吃光, 還請校長也過來分享! 調皮的男孩子忍不住打起奶油仗.......我也任由他們瘋一陣! 準備聯考的壓力很大的! 偶爾放鬆一下吧! 這班孩子的可愛就在此, 瘋狂發洩過後, 全班捲起褲管脫了鞋襪, 把教室洗刷得乾乾淨淨的!


在我記憶中, 每一年的生日都有值得回味的溫馨點滴, 不過, 那一年孩子們為我營造的驚喜, 是我至今記憶猶新的~~~~~


在生日前夕! 翻出記憶中美好的這一段, 也要告訴我那一班孩子: "老師好想念你們! 永遠愛你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