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lly 發了個"邀請函", 約我們去WHITE ROCK LAKE "走路"!


WHITE ROCK LAKE就在達拉斯植物園旁邊, 曾經幾次遊訪植物園, 遠遠眺望大湖, 天氣好的時候, 有好多人在湖邊跑步, 健行, 或騎腳踏車運動, 看了好羨慕,  但自己從不曾有機會真正在湖邊做活動, Polly這麼一吆喝, Debbie和我就心動了! 有伴同行, 又正值春季, 氣溫還不高, 在湖邊走路應該很舒服!


仔細讀了Polly的邀請信, 才發現這是一個"Guided Bird Walk Tour", 原來, 這活動的主要目的是觀鳥, 還有導覽, 太好了! 我和Debbie約好今早同車(麻煩Debbie開車囉!), 前往集合地點 - 大湖邊的FISH HATCHERY BUILDING.


上個星期, 每天都是陽光普照, 最高氣溫超過華氏80度, 今天突有冷鋒到, 氣溫驟降, 一早出門時只有42度, 陰天, 好在, 我比較不在意冷天, 多穿件外套就好! 正適合戶外運動!


活動預定8點開始, 我們準時到達, 連同Polly夫婦, 我們這一熟人團就有9人.


集合地點停車場是在大湖南邊一角, 四下張望, 看到一個小型水壩.


另一邊景緻又不同




除了我們熟識的9人, 其他參加此行的都是西方人, 約5, 6人. 可以看得出他(她)們是常客, 人手一個望遠鏡, 我們這些"生手", 把此行的"觀鳥"目的給忽略了, 以為是來健行, 除了穿著可以, 沒有一個人想到該帶望遠鏡!


我說, 就把相機的鏡頭ZOOM IN來充數吧! 事後才知道, 倍數不夠啦!


CHRIS是我們的導覽, 幸好他帶了一個立式望遠鏡, 讓我們這些沒經驗的觀鳥客也能看清楚遠處的鳥兒!


我們走上湖邊的堤防, 天氣陰陰的, 湖水顏色就也不美! WHITE ROCK LAKE很大, 有1015英畝. 看到靠岸邊有許多小鴨子在划水!


CHRIS在架設望遠鏡, 那個地點可以看到沼澤地的一些鳥類.




我把相機鏡頭拼命ZOOM IN, 也只能看到鳥兒小小的身影. 透過CHRIS的望遠鏡, 才得以看到他在介紹的GREAT BLUE HERON 大藍蒼鷺.


有一位先生帶了一本介紹鳥類的小冊子, 這就是我們看到的GREAT BLUE HERON. 我趕緊徵得他同意, 拍下這兩頁. 好為此行留個註腳! 這種鳥是北美最大型的蒼鷺, 從頭到尾有91~140 公分, 兩翅展開有167~201公分. 在眼睛上方有一抹深色的羽毛, 我覺得很好看. CHRIS說, 在配種季節, 鳥喙的顏色會由暗黃色轉為橘色.


透過CHRIS的望遠鏡頭, 我們看到一隻HERON抓到水中一條魚, 叼在口中, 不知道牠要如何吞食?


畫面正中心那個灰色的小點, 就是GREAT BLUE HERON.


離開堤防, 我們轉去樹林間, 觀看其他類型鳥類. 這麼大的公園, 維護得非常整潔, 我發現同行的愛鳥人也都是喜愛自然環境的人, 有人看到難得有的空瓶在地上, 立刻隨手拾起, 一直走道有垃圾桶的地方才丟.


我們要進入這個區域, 在20年代曾經是孵育魚類的一個自然公園.


CHRIS帶領我們在園中小徑行走, 尋找鳥兒的蹤跡!


小徑都鋪滿了落葉碎石, 有時候還有倒下的樹幹擋路, 跨不過去的, 就得由樹幹下鑽過!   我和DEBBIE都是屬於petite身型, 彎腰就可以鑽過.



長得高的人呢, 只好手腳併用~~~爬過..... (這時候覺得自己身高不高還有點好處!  )


忽然聽到鳥鳴! CHRIS聽出有烏鴉的叫聲, 他們拿出望遠鏡尋找鳥兒.......


CHRIS告訴我們, 原來, 是一隻不速之客貓頭鷹, 飛來這屬於HAWK(老鷹)的領域, 於是老鷹想法子要驅趕貓頭鷹離開, 而烏鴉則在旁鼓譟.......CHRIS說, 若聽到烏鴉叫, 附近就往往有PREY, 動物界中被"欺壓"的一方!


觀鳥的"老鳥", 光聽鳥鳴就知道是發自甚麼鳥, 甚至知道有甚麼故事在進行. 這一行, 我們沒有望遠鏡, 沒法隨時看到該看的鳥. 我記下幾種今天遇到的鳥類, 回來後從網路上把照片找到, 算是給此行留個紀錄.


今天遇到幾種不同的鷹, 這是RED-SHOULDERED HAWK, 我不知道正式中文名, 就字面直譯是"紅肩鷹".



這是另一種: RED TAILED HAWK, 紅尾鷹, 展翅翱翔的英姿


這是他們今天提到的WHITE EYED BUZZARD, 白眼鷹.


隨著CHRIS在樹林裡穿梭, 期待能巧遇甚麼特別的鳥類. 我應該說, 任何鳥類對我們這些都市人來說都特別!




在小徑, 常常看到這樣的方口井, 我請教CHRIS, 那是甚麼? 他說, 那是從前孵育魚類時所使用的.


在一低矮的樹叢間, CHRIS發現了一個紅雀(CARDINAL)的巢, 裡頭有三顆鳥蛋. (下面畫面正中心是鳥巢)


這是漂亮的紅雀, 我曾偶爾在住家附近看到, 顏色鮮豔, 好漂亮!


看到樹幹上那個洞口? 那是貓頭鷹的家




忽然, CHRIS發現了一隻蜂鳥(HUMMINGBIRD), 好小! 我剛好看到牠從樹梢飛起, 在空中振翅飄浮了一陣才飛離, 這是我今天唯一能近距離親眼看到的! 好棒! 不虛此行! 據維基百科說, 蜂鳥一般體長在7.5~13公分之間, 一種BEE HUMMINGBIRD只有5公分長, 是現存體型最小的鳥兒. 蜂鳥在一秒鐘振翅可達12~90次以上,  所以可以飄浮在空中.



兩個小時的林間觀鳥, 稍稍得到一點點鳥類的知識, 這是我的一次新經驗, 很有意思!


在此謝謝POLLY的邀請, 也謝謝DEBBIE開車帶我前往參加! 我們已經計畫, 趁著春暖花開, 再到戶外多走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