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出版  作者: 西西莉雅 艾亨    譯者: 陳佳琳 宋瑛堂


這是個關於愛和希望的故事, 不管你幾歲, 來自何處, 一旦愛上一個人, 就會有失去愛人的恐懼. 這本書的靈感來自失去愛人後, 隨之而來的情緒起伏, 讓我們閱讀完後, 能有勇氣相信愛情, 堅信真愛能永遠存在. -- 作者


當你接到愛人的一封信, 或即使僅是一張便條, 當他正經的説完要交待的事, 最後寫道:" PS, I LOVE YOU ", 看了, 是不是會心裡甜甜的? 可是, 如果這幾個字來自以後不能再見的愛人呢? 又如果他已經在另一個世界了呢? 這幾個字, 怕只會帶來更多內心的酸楚吧?


這本書, 是好友央央送我的生日禮物, 我才讀了第一頁就禁不住潸然淚下.............


"荷莉將藍色的罩衫靠著臉龐, 熟悉的味道立即淹沒了她, 排山倒海的悲傷讓她的胃打結, 拉扯著她的心, 針刺般的痛楚爬上她的頸後, 喉頭湧上的哽咽幾乎使她窒息."


"他倆的計劃很簡單, 一輩子廝守到老. 在兩人的生活圈裡, 人人都會同意這絕對做得到. 大家都覺得他們是彼此最好的朋友, 愛人, 與註定在一起的精神伴侶, 但是誰料得到命運會在某一天自私地決定改變它的心意."


感情那麼好的一對年輕夫妻, 原以為可以攜手走很長的路, 丈夫卻突然被宣判得了絕症, 無論如何不捨, 無論如何想拼命抓住最後能廝守的有限日子, 當那一天到來, 誰也擋不住. 荷莉即使有親愛的家人和朋友陪伴, 但仍然無法自傷痛中站起來. 直到一天, 她收到一包丈夫在病重時偷偷寫下的10封短箋, 那是從前他們開玩笑說的"清單", 也就是丈夫交待她要做的事.  荷莉必須遵守丈夫的規定, 每一個月打開一個短箋, 在每一個短箋的結尾, 丈夫都寫道: "PS, 我愛妳".


也唯有那麼相知相愛的人, 能藉著那10份短箋, 帶領著荷莉逐步在人生的路向前走.


"我親愛的荷莉: 我不知道當你看到這封信時, 你人會在哪裡, 或甚麼時候才會看到它. 我只希望你一切平安, 健康, 快樂. 不久前你曾經對我細語, 說你無法獨力走下去. 妳可以的, 荷莉.


你堅強又勇敢, 可以度過這一切. 我們曾經共有許多美好的時光, 妳成就了我的人生......... 妳成就了我的人生, 我如今毫無遺憾.


 但我僅是妳人生的一個章節, 未來還有許多章節. 別忘了我們美好的回憶, 但是也不要害怕繼續往前走."


我讀到這段, 淚水止不住的落下, 作者把這位丈夫對妻子的愛寫得好極了! 也唯有那麼真摯深刻無私的愛, 能給活著的人支撐下去的力量. 作者把失去愛人之後的情緒起伏更是寫得好極了, 女主角在某方面是幸運的, 她有關係非常親密的家人, 也有能真心陪伴她的好朋友, 但是無可避免的, 每個人也都有他自己的問題, 所以有時候荷莉無法適時得到支持, 甚至因為朋友有喜事, 而產生負面的情緒. 失去伴侶後, 社交生活圈子中可能遇到的困難, 尷尬, 也都有很生動的描述.


這本書並不完全以悲苦的調子來寫, 相反的, 作者藉著書中主角的活潑樂觀個性, 筆調生動而有趣的描述, 荷莉為了遵照丈夫的每一項交待, 如何一步步從傷痛中站起來.   


愛是可以延續而超越有限的生命的, 這本書的主旨在寫愛的力量, 在寫出喪偶之痛的心路歷程外, 同時也寫出面對有喪偶之痛的朋友或家人, 可以如何給予支持. 我很喜歡這本書, 只是, 我邊讀邊掉了好多好多好多的眼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