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當然, 如果孩子受傷或生病, 父母親一定非常擔心難過; 如果孩子因病或意外而早逝, 對父母而言, 更是椎心的痛! 但是, 我想, 對父母來說, 最大的夢靨, 該是孩子不見了!


孩子失蹤了! 帶給父母的衝擊, 是混合多種複雜情緒的 -  驚慌, 焦急, 擔心, 害怕, 自責, 悔恨..........., 父母一定希望快些找到平安的孩子, 但只要孩子一天不出現, 種種可怕的猜想, 會在腦海迴繞不去, 那種面對"不可知"的痛苦煎熬, 任何為人父母者都可以想像, 但是也一定沒有當事人那麼深刻!


Polly借給我這本"收集孩子的人", 聽她簡略介紹內容, 我就有一點想打退堂鼓了! 我怕可能無法面對孩子失蹤的故事, 我相信自己一定會讀得跟著情緒起伏. 但是, 聽她的介紹, 又似乎是個情節很曲折離奇的故事. 本來就酷愛推理懸疑故事的我, 終究還是抗拒不了誘惑, 接過了這本書來讀!


作者Sabine Thiesler是德國人, 大學時主修德國語言文學及戲劇學, 有數年電視及舞台劇演出經驗. 這本"收集孩子的人"是她第一部長篇小說作品. 此書一出版, 在銷售上立刻開出令人亮眼的成績, 登上各大暢銷排行榜!


從書名來看, 故事的敘述主線是在於那個可怕的兇手, 有別於從失蹤孩子父母的角度為主來著眼. 我想這是一本特殊的驚悚小說, 她並不著墨許多在恐怖的虐殺兒童經過, 而是藉著描寫被拐騙兒童的恐懼心理, 及父母面對孩子失蹤所遭受的打擊, 甚至家庭解體, 來烘托出令人難以忍受的悲劇.


 


一九九四年, 托斯卡那


山谷裡氣氛詭譎. 那兩棟房子的門窗一概緊閉, 艾蘿菈從沒見過這種情形. 裡面的男人和女人雙雙不見人影. 但是當她靜止不動, 暫停呼吸時, 就聽見微微嗚咽, 像極了貓在哀嚎.................


...................


....................


...................


她突然聽到一聲喊叫, 拉了很長的一聲, 喊得不願停下似的. 此刻艾蘿菈明白了, 那不是貓, 那是人.


.........................


...........................



一九八六年十一月, 柏林諾依肯區


他不是在尋找獵物. 在這個濃霧大作, 異常還冷的十一月天, 他並不打算找下一個受害者. 事情自然而然發生了, 連他自己也始料未及. 他這天早上睡過頭, 比平常晚一個半小時才出門, 或許是命中注定, 或許單純只是愚蠢的巧合.................



我們常說, 有時候悲劇的發生, 就是在錯誤的時空, 正巧遇到錯誤的人!


遇害的孩子, 都是在這種愚蠢的巧合下不幸遇到兇手嗎?


而這個"收集"孩子的人, 他又是怎麼變成有這樣"癖好"的人呢? 他也曾經是個孩子啊! 他的幼年生活, 他的家庭生活.........................., 一點一滴, 作者讓我們看到, 甚麼樣的成長經驗, "塑造"出這樣一個冷血殺手!


整本書的敘述, 採時空交錯的方式進行, 很特別! 但是並不會令讀者迷失, 連我這記性不佳的人讀來, 都不會迷失!  這個"收集"孩子的人, 以他對孩子的特殊偏好來找尋對象, 虐殺孩子, 掩藏屍體. 一般人眼中, 他是個個性特殊的人, 甚至如同哲學家般令人著迷, 他將自己的惡行隱藏得很好, 沒有人想得到他竟然是系列殺手...............二十年間, 在兩個不同國家, 誘拐殺害了至少六個孩子, 都是年約十至十二歲的嬌弱金髮男孩.


是甚麼樣的鬼使神差, 居然將其中一名失蹤男孩的母親, 帶來到兇手身邊.................而後又有怎麼樣的令人越讀越喘不過氣來的發展..................


我不能再多說了, 不可以破壞了讀者的想像空間.................


謝謝Polly!    借給我這本她從台北"扛"回來的厚厚小說, 足有445頁, 從第一頁開始直到全書最後一行, 懸疑高潮處處......................我保證會令你讀得不忍釋卷!


 


 


收集孩子的人


作者: 莎賓娜 提斯勒 (Sabine Thiesler)


譯者: 陳志成


出版社: 小異出版 大塊文化發行 200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