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醫師在為老媽做例行健康檢查時, 心電圖顯示有些異常, 因此為老媽安排去看心臟專科醫師. 她轉介老媽去看Dr. Samaan.


這位女醫師Dr. Samaan, 在2003年曾看過老媽, 為老媽安排做心導管檢查, 當時檢查結果是心血管沒有阻塞. 不過, 已經經過7年了, 既然家庭醫師建議老媽再做檢查, 我就趕緊安排!


我還沒來得及打電話掛號, Dr. Samaan所屬的心臟科中心(LEGACY HEART CENTER)已經主動來電兩次, 是服務周到? 還是搶生意?   我打電話為老媽的門診掛號時, 選定看診的日期後, 掛號處的小姐要我上網去填寫病人資料. 這倒是很方便, 我可以在家中備妥一切所需資料, 從容的在電腦上填寫-->送出. 省去門診當天現場填寫資料的耗時費事.


門診那天, 醫師除了問診, 只做了簡單的量血壓及心電圖檢查, Dr. Samaan要老媽接受STRESS TEST. 中文是稱為"心臟壓力測試"嗎? 就是要測試運動後的心臟血流情況, 以了解心室的大小, 心臟送血的情況, 心臟是否有損傷, 及動脈是否有阻塞.


通常, 做STRESS TEST的病人, 需要上treadmill(走路機)走到氣喘吁吁後再做檢測, 我的老媽雖然外表看來如同60多歲般年輕美麗, 實際年齡已經超過80歲, 平時又沒有在treadmill上運動的習慣, 因此醫師給她安排以藥物來達到運動效果. 此外, 她安排老媽接受做NUCLEAR STRESS TEST, 就是要注射微量放射性物質(radioactive substance)到老媽血管內以顯影.


接受STRESS TSET前24小時內不可以吃或喝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及飲料, 4小時前不可以吃東西. 因此我把老媽的檢查時間安排在一大早.


我們準時在早上8點15分到醫院, check in 後, 不必再重複填寫任何資料, 只等了一下就被叫號. 進入一個房間後, 來了一位醫師為老媽聽診肺部, 之後老媽被要求躺在床上, 另一位護理人員來為老媽貼上做心電圖所需的貼片, 又在老媽手臂內側插入IV針管. 老媽躺在床上約20分鐘, 這段時間做心電圖.


20分鐘後, 又來了另一位醫師(? 技師?), 從IV針管為老媽注射刺激劑(stimulator), 造成運動效果, 在刺激劑注射後30秒, 又注射放射性物質(nuclear tracer). 哇! 刺激劑的效果真強, 才注射不到一分鐘, 老媽立刻覺得氣喘心跳加頭痛. 經過三, 四分鐘後, 老媽還是覺得不舒服, 那位醫師又為老媽注射一劑緩解劑(reverser), 以解除刺激劑的作用. 好奇妙! 這針才一打入, 老媽馬上就覺得舒服許多! 我再三詢問, 都被告知這些藥物沒有副作用.


這時, IV針管自老媽手臂拔除, 做心電圖的胸口貼片也取下一些, 仍保留一些, 然後被帶領進入另一間房間. 躺上ㄧ個有GAMMA-RAY CAMERA 的examination table.......,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