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好妝, 我走進衣飾間, 找了件黑色的洋裝取出來, 今天我必須穿件黑色的衣服出門, 因為, 今天要去參加一場告別式!


事實上, 我並不熟識這位往生者, 我認識他太太的兄嫂, 他們和我老弟老妹是20多年的老朋友, 今天我們連袂去向家屬致意.


告別式設在Rest Land的教堂, 採基督教儀式.


一走進內堂, 滿室都是穿著黑衣的弔唁者, 輕柔的音樂播放著, 逝者生前和家人的合影在螢幕上播放著, 我立刻一陣鼻酸........., 沒有辦法! 雖然並非我的親近好友, 但是面對這種死別哀戚的場面, 是我永遠也無法忍住淚水的!


10點整, 儀式準時開始, 大家起立默哀, 接著進行預定的程序. 逝者生前經營一家很有名很有規模的旅行社, 雖然家人並未公告發訃聞, 但是來致最後敬意的朋友非常多.


家人忍痛依序述說逝者的生平事蹟後, 許多朋友, 公司各分公司員工, 及事業夥伴也一一自動上台分享對逝者的回憶點滴, 思念, 感謝............., 這是很令人動容的一部分. 讓我對這位逝者有了個輪廓的認識, 這是一位非常愛太太的好先生, 在事業上極有企圖心也極有成就, 會識人用人, 為人又風趣, 頗得員工的向心力, 許多員工上台後泣不成聲, 誓言要繼續支持公司, 支持未亡人經營公司............, 非常感人!


我不停被現場氣氛感動得流淚, 坐在那兒, 除了聆聽, 腦海裡也有許多想法閃過...........


這位先生對事業經營的認真努力, 事必躬親, 但是, 是不是也造成了體力上無法負荷呢?


我們東方人對逝者的懷念, 多以哀傷的形式表達! 而西方人, 在分享與逝者的共同回憶時, 比較能說些愉快的回憶! 所以, 偶爾會引起笑聲, 因為觸動了大家對逝者的美好回憶! 這讓我聯想到, 台灣的文英阿姨過逝後, 大家籌辦的告別式是想以歡樂的形式來紀念她! 因為, 她生前就是一位帶給周遭人歡樂的人! 我又想到自己, 當有一天我離開這個世界後, 我會讓大家最懷念我的是甚麼呢? 我想, 我也會希望大家記得與我相處時的美好回憶啊! 我希望大家記得我的笑容! 我的笑聲!


靈堂佈滿鮮花, 不同於東方人的喪禮, 這兒大家都致贈色澤艷麗的花. 我想,  當"我的日子"到來, 我會希望被粉紅色的玫瑰和百合所圍繞!


按基督教的說法, 逝者離開這個世界, 是脫離了病痛的身體, 到了另一更好的地方, 是回到天家, 應該為他高興, 但是啊! 活著的人再怎麼樣也無法克制自己的哀傷, 因為, 人都還是無法跳脫自己的"失去之痛"啊!


三個多小時的儀式, 在瞻仰遺容及向家屬致意中結束. 我走向棺前, 深深一鞠躬, 致上我最初卻也是最後的敬意; 走向哭得肝腸寸斷的遺孀, 我知道她並不認識我, 我握著她冰冷的手, 誠心誠意的說: "請保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