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PPY 牛 YEAR!


在美國, 過舊曆新年的氣氛遠不如在台灣! 不是公定節日, 沒有放假, 不准放鞭炮, 更沒有朋友間互相拜訪拜年!


不過, 家中有老人家的話, 過舊曆年的習俗還是不能免! 我們家, 在除夕這天, 一定姐弟妹三家聚在一起吃年夜飯, 發紅包給小孩! 老媽是當然主廚! 一手包辦所有大菜! 她幾天前就開始動腦筋想菜色, 我能做的就是帶她去買菜, 幫她做些簡單的準備工作! 我的刀工還不錯啦!


唯有一樣東西, 她自認做得不好, 要求我來做的, 就是象徵"金元寶"的 - 蛋餃!


作蛋餃對我來說很簡單! 需要的就是點耐心罷了! 這次我用了12個蛋.


一個小小的平底煎鍋, 一定要用不沾鍋. 原來我還在鍋中噴了點油, 後來發現其實沒有油還好做一點! 鍋中有油的話, 蛋汁會不聽話的"自由發揮"! 形狀就不美了!


這是我用的噴霧式油!


有些人做蛋餃的方法是, 把蛋汁舖在一個大湯勺內, 在爐火上來作蛋餃, 我試過, 完全行不通! 我還是用我自己的方法, 用個中式小湯匙舀蛋汁(約3/4滿), 塗在平底鍋中, 把蛋汁倒在鍋上時, 小心的把蛋汁塗成圓形. 爐火不可以開太大, 當手這麼近距離接近鍋子時不覺得燙手就可以了!


舖好蛋汁後,  趕緊把絞肉餡放在蛋皮上! 可別貪心多放, 放太多的話, 蛋皮很難對摺! 我習慣一次塗兩個蛋皮在鍋上, 因為分別放上肉餡後, 時間正好蛋皮的背面已經燙凝結了, 很容易夾起來, 我就用筷子來對摺蛋皮.


蛋皮對摺後, 把邊緣壓壓, 確定粘在一起就好! 就這麼簡單! 我做的蛋餃是袖珍形的, 很可愛的喲!


通常年夜飯我們會有一個白菜火腿魚丸砂鍋湯, 把蛋餃放進去一起煮, 蛋餃的蛋皮吸取了美味的湯汁, 好吃又好看! 整鍋湯白色紅色黃色都有啦!


每年年夜飯必不可少的, 還有象徵金條的炸春捲! 老媽包的春捲, 遠近馳名! 不同於美國的中餐館那種脆脆乾乾的高麗菜紅蘿蔔餡, 我們家的春捲是大白菜豬肉餡, 吃起來外脆內軟有湯汁, 好讚!  


象徵年年高昇的年糕, 裹了麵粉蛋汁去炸過的! 熱的冷的都好吃!


媽拿手的如意菜! 很費工的一道菜! 黃豆芽, 冬菇絲, 木耳絲, 芹菜, 紅蘿蔔絲, 雪豆切絲.........其實就是素什錦, 取黃豆芽形似"如意", 名為"如意菜", 過年吃取其好兆頭囉! 這也是我家一定有的年菜, 是一道冷菜!


年年有餘, 年年有魚! 小時候, 年夜飯這道魚大家是不碰的, 留全魚! 不過, 現在也沒那麼"講究"了! 這次媽用紅衫魚做糖醋魚!


老媽另一道拿手的是"醉雞", 並不是很多人會做的喔! 在台灣的時候, 過年時老媽一定做, 這也是一道冷菜, 在那過年市場好多天不開市的年代, 醉雞是最棒的年菜, 做一大鍋冰在冰箱裡, 要吃的時候拿幾塊出來吃, 方便! 最重要的是 - 好吃得不得了! 我的同學朋友來我們家吃過飯的, 都忘不了這一道特別的菜!


這幾道是特別應景的年菜, 其他的我就不特別說了!


總之! 過年嘛! 討個好兆頭! 最重要的, 全家人能團聚一堂, 就是最大的福氣!


也祝大家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平平安安! 順順利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