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美國以後, 有兩樣最愛吃的東西, 一直很難吃到, 常讓我想到流口水, 一個是荔枝, 一個就是砂鍋魚頭!


從年輕到現在, 其實我很少下廚, 主要是因為我多半時間都和媽媽住在一起, 而媽媽的廚藝是出名的好! 她嫁給上海人的爸爸後, 學會做很多江浙菜, 每次家裡請客的時候, 媽媽總能變魔術般做出整桌的菜, 讓客人們稱讚不已!


有個好廚藝的老媽, 當然就輪不到我來下廚囉! 直到現在我都還是人人稱羨, "好命的Helen, 每天還能吃到媽媽燒的菜!" 但是因為我年輕時就常常看著媽媽做菜, 看多了也不知不覺學了幾招. 這一道"砂鍋魚頭", 是爸爸曾經稱讚我: "做得有媽媽的水準! " 不好意思! 這是唯一一道爸爸稱讚過我的菜!


我也很自豪自己煮沙鍋魚頭的功力!  說真的, 這道菜(湯), 家裡做的絕對比餐館做得好!


來到美國後, 砂鍋倒是買了, 鰱魚頭卻很難買到! 做砂鍋魚頭湯, 必須用大頭鰱. 在台灣的時候, 總是和媽媽去東門菜市場, 買新鮮現殺(阿彌陀佛...........殺生)的鰱魚頭, 我還記得, 如果那魚頭只連著很小一段"頸子", 售價單價就比較貴, 反之, 價錢就便宜些! 因為多半的人買鰱魚就是為了做砂鍋魚頭, 所以頭部最值錢!


在德州DALLAS, 幾乎買不到活魚, 所有的魚都是冷凍過的, 而鰱魚頭, 則是連冷凍的都難得見到, 有一段時間居然還禁賣, 甚麼原因我已經忘了! 偶爾看到中國超市有賣, 如獲至寶, 有一次老公無意間看到, 趕緊的買回來讓我開心, 誰知道................., 不是很新鮮的魚頭, 土味加腥氣, 吃得我作嘔, 發誓不再煮了!


可是啊..............! 時間一久, 發過的誓忘了, 饞嘴的心又被挑動! 今天在超市看到好幾個鰱魚頭, 忍不住再買個來試試! 經過媽媽鑑定, 挑了個看來比較新鮮的, 很怪! 這裡賣的都是半個魚頭! 橫切剖面的!


魚頭洗淨後, 先用少許的油在炒菜鍋裡兩面煎一下!


鍋內的油很會亂噴, 媽媽的撇步就是拿鍋蓋半掩著!


蔥段和大蒜頭洗淨備用.


這個魚頭不小, 不過只有半面.


為了去除魚腥味, 蒜頭也趕緊下鍋!


接著在鍋內放入水, 因為我們是要煮魚湯啊!


酒是絕對不可少的! 醬油也要放, 我曾經在餐館吃過幾次砂鍋魚頭, 都是白湯, 可是我們家的砂鍋魚頭湯是醬油色的.



媽媽大概太久沒做這道菜, 她忘了, 其實可以先把煎好的魚頭挪到砂鍋, 然後才加水及其他作料啊!


記得一定要放些糖


魚頭已經搬到砂鍋裡了


要再加些甚麼配料, 就隨各人喜愛了! 我們習慣加


- 豆腐 (這裡買得到的都是鋁箔盒裝豆腐, 沒有台灣的水豆腐好吃!)


- 草菇 (這裡買不到新鮮草菇, 今天開了罐"味全"草菇, 居然全是碎顆粒..........)


- 冬筍 (這裡也很難買到, 只好用冷凍筍)


- 木耳 (好在乾木耳很容易買到)


館子裡廚師常會放大白菜, 我們家的沒這習慣!


今天實在變不出花樣, 我加了些魚丸! 我反正超愛吃魚丸! (櫻桃小丸子的遠親! )


差點忘了要加些辣椒, 有些辣味才好吃喔!


配料都加好後, 先開大火把湯煮滾, 接著就轉小火, 蓋上鍋蓋, 慢慢燉煮......................, 我覺得, 砂鍋魚頭並不難做, 但是火候非常重要, 不煮個兩小時不會好吃! 我曾經在餐館吃過幾次, 都很失望! 問題就在此! 魚肉的味道沒有出來, 只靠味精提味怎能比呢! 也難怪爸爸會稱讚我煮的砂鍋魚頭!


在台灣的時候, 我們還會加粉皮, 唉! 這又是樣這裡買不到的東西, 只好以寬粉絲代替! 不喜歡吃煮得爛爛軟軟的粉絲, 所以在快要起鍋時才下!


最後一個絕不可少的, 就是青蒜苗! 把蒜苗切段, 在起鍋前丟到湯內!


大功告成! 好吃的砂鍋魚頭完成了! 今天這個魚頭還不錯, 沒有土味及腥氣, 只少在配料不足, 但是勉強及得上在台灣家中做的80%啦!


以前爸爸常說, 會吃魚頭, 懂得吃魚頭的人, 就是愛吃魚頭頭內那塊軟軟的東西, 嘿! 就是我啦!


現在爸爸不在了, 想到砂鍋魚頭, 就不由得想到爸爸, 想到爸爸曾經在朋友前, 讚賞我煮的砂鍋魚頭有媽媽的功力, 那是我一輩子也忘不了的! 在廚藝方面最大的, 也是唯一的讚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