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甚麼是直腸鏡(COLONSCOPY)? 簡單的說, 就是把直腸鏡經由肛門直接送入直腸大腸作檢查, 甚至可以作切片檢查或割除息肉. 我在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網頁, 找到這一段簡單的說明:


全長大腸直腸鏡檢查及麻醉下無痛全長大腸直腸鏡檢查


全長大腸直腸鏡檢查之受檢者需前一天喝瀉藥,將大腸內的大便排清, 然後受檢者在左側臥屈膝的姿勢下由醫師將大腸鏡經肛門導入,一面灌入空氣一面順勢將大腸鏡送入,直到整個大腸都檢查完為止。此時大腸內黏膜的發炎變化,有否腫瘤息肉或潰瘍,何處在出血及其他種種病變,在大腸鏡下不僅連很小的病灶都可看的很清楚而且又可以經大腸鏡作腫瘤或病變的切片診斷或瘜肉切除治療,因為如此,所以全長大腸直腸鏡檢查被認為是診斷大腸直腸癌最有效的利器。 這種檢查雖然非常好,但是由於操作過程中需灌入空氣及牽扯腸子,有時會有相當程度的疼痛,尤其是緊張型或腹部開過刀腸子有沾粘的病人,可能痛到檢查必須中斷,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本院特別發展出麻醉下無痛全長大腸直腸鏡檢查,對於怕痛或因痛而無法做完檢查的病人施予麻醉止痛,不僅檢查都可以完成同時也解決病人的疼痛問題,確實提昇了醫療服務品質。


在美國: A colonoscopy is generally recommended when at least one of the following has occurred: bowel habits change, blood in stool, persistent abdominal pain, or the patient is aged 50 years or older. Colonoscopies are one of the best tools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have to detect colon cancer as well as diagnose other gastrointestinal issues.
如果有排便習慣的改變, 便中有血, 持續性的下腹疼痛, 或是達50歲以上, 醫生會要求病人做一次COLONOSCOPY. 主要是用來檢測是否有直腸癌的可能, 以及早治療.


我在今天上午, 接受了生平第一次的COLONSCOPY. 老公3年前曾經在台灣做過直腸鏡檢查, 告訴我那是非常可怕痛苦的經驗! 媽媽去年在這裡做過, 她說, 甚麼也不感覺, 沒有甚麼痛苦! 最大的區別是 -  過程中是否有麻醉.


我在4月份就打電話預約, 被安排到今天, 7月16日. 因為只是一項例行檢查, 所以, 事先也沒有先來看門診, 醫師的護士跟我幾次電話連絡, 索取我的個人基本資料及健康保險資料, 這是非常重要的步驟, 在美國, 醫療非常昂貴, 沒有保險的話, 甚麼都免談! 病人有保險, 醫師才能確定領得到錢啊!


一個多月前, 我收到一份資料, 關於做直腸鏡之前的準備工作. 直腸鏡是要深入直腸大腸作檢查, 所以, 腸道內的"清場"(清腸)十分重要. 在作檢查的前一天, 不能吃任何固體食物, 只能喝流質(CLEAR LIQUID DIET) , 包括肉湯, 雞湯, 咖啡, 茶, 汽水, 冰棒, 不含果肉的果汁, 沒有顏色的硬糖, 果凍, 但是紅色和紫色及含酒精的都不可以. 還有, 牛奶雖然是流質, 但是在禁食之列.


對於我這個每天定時吃三餐的人來說, 一天不能吃東西, 的確是有點痛苦! 早餐只能照例喝杯咖啡, 但是麵包不能碰! 心理因素吧! 就覺得好餓啊! 中午, 弟弟"好心"的強拉我一起去韓國店吃中飯, 幫我點了一客牛排骨湯, "老姐! 你喝湯, 排骨我們幫你吃!"   看著桌上一碟碟的泡菜, 看著他們每個人面前的海鮮豆腐湯, 韓國拌飯, 烤雞肉............, 姪子 Richard 還說:" 姑姑, 排骨味道很好耶!" 啊!  引我流口水嗎?


原來以為餓肚子是最難過的部分, 沒想到, 噩夢還沒開始呢! 遵照護士的指示, 下午3點先吞了4顆軟便藥, OK! 沒事! 好, 到了5點, 把一罐238grm 的MIRALAX (粉狀)瀉藥, 和60 oz. 的水混合, 每15分鐘得喝下8 oz.  那白色藥粉混入水中呈無色無味, 我心想, 還好嘛! 不是濃稠難喝的東西! 應該不難, 第一杯, 我咕嚕咕嚕幾大口就灌下去, 打發時間, 玩玩電腦遊戲, 沒玩幾局, 15分鐘過了, 好! 再喝第二杯, 平常喝水不多的我, 開始覺得胃發脹了! 但是還可以忍受, 奇怪, 這天怎麼覺得15分鐘過得特別快? 又馬上到喝第三杯的時候了! 第三杯才下肚, 馬上已經有便意了! 哇! 這個藥性還真強啊! 依照護士的指示, 必須把那一大罐瀉藥(60 oz 的液體)全部喝下去, 直到排便出來的是 clear to clear yellow liquid(清的或帶黃色的液體)為止. 我才喝下去24 oz., 就已經狂瀉不止................, 想到老弟曾壞壞的笑說:"老姐啊! 你乾脆抱台電腦坐在馬桶上等就好了!" 還真有點道理耶!


好不容易可以離開馬桶了! 第4個8oz.還在等著我喝哪! 這時候, 我已經沒有一口氣喝下一杯的"豪情"了! 我的胃開始向我抗議, 發脹, 發痛.............酸水湧上來................., 我又衝到廁所去, 不是拉肚子, 是狂吐! 已經10多個小時沒吃固體食物, 所以吐出來的全是液體, 讓我回想到從前懷孕害喜的狂吐, .............唉! 甚麼跟甚麼啊! 吐完之後, 我的胃持續發脹發痛, 我實在沒有辦法再喝那剩下的30多oz.瀉藥了! 幸好我除了這一天禁食, 前一天就聰明的先減少食量, 所以, 腸道裡也沒多少存貨, 又陸續上了幾次廁所, 已經達到護士要求的程度了!


我第二個自豪的一點, 就是預約我的檢查時間在上午8點! 越早做完檢查才能越早吃東西啊!今早, 依照醫師指示, 老公陪我提早一小時到達, 簽了些必要文件後, 就進入等候室. 很快就輪到我被喊進準備室去, 每一病人的床以布幔做隔間, 有隱密性. 護士問了我些簡單的問題, 當然先確定身份, 然後不外乎問有沒有依照指示禁食排便, 有沒有對任何藥物過敏之類, 量血壓體溫之後, 要我換下全身衣物, 換上病人穿的袍子, 開口向後. 我換好裝後, 躺在床上等待.


接著另一護士進來, 給我蓋上一條暖烘烘的薄毯, 關心的問我夠不夠暖! 另一護士來, 也很親切的問好, 問我有沒有甚麼問題或不舒服? 接著要我簽下麻醉同意書, 及檢查結果送交家庭醫師的同意書. 在我右手腕上扎了一針, 我問, 已經要幫我麻醉嗎? 還沒呢! 那一針是手腕局部麻醉, 為的是然後要插入一軟管, 等下輸入麻醉藥之用的. 今天整個檢查過程中, 唯一就是扎這一針讓我痛! 而這一針是為了讓我之後不痛的! 像不像繞口令!  這裡的護士都很親切, 服務很人性化! 在做每一個程序之前都先告知! 也不忘給予情緒上的安撫!


接著, 我躺在床上被推入檢查室, 左手臂綁上血壓計, 胸口貼上3個貼片, 我沒問甚麼作用, 鼻孔插入氧氣管, 我吸到冰冰涼涼的空氣.........., 我被要求向左邊側躺, 護士很溫柔的說: "我們要幫你打麻醉藥了, 等你醒來, 檢查就已經做完了!" 我謝謝她, 側轉過身, 看到一個很大的螢幕, 想必我的腸子內部風光等下會完全顯示在上面吧! 才想著............不到5秒鐘................我甚麼都不知道了...................


當我再張開眼, 看到老公含笑站在床前, 我已經又連床回到準備室了! 護士說, 已經做完檢查了! 哇! 真棒! 甚麼也沒感覺到, 當然甚麼痛苦不適都沒有! 更好的一點是: 醫師過來告訴我, 檢查結果一切正常, 沒有息肉, 所以不必動刀割除任何東西, 當然也不必做任何切片檢驗, 很幸運! 表示我做這檢查沒有得來任何傷口! 5年後再做下一次檢查就好!  我拿到一張檢查結果報告, 上面有7張內視鏡檢查所得的圖片.


做完檢查, 我沒有任何不舒服, 只不過麻藥藥效剛過, 人走路有一點點不穩, 所以護士要求必須有人為受檢查的病人開車. 很多人在面對醫師開立做直腸鏡檢查的處方, 都會很退卻, 我也是的, 差點想 chicken out, 後來還是鼓起勇氣, 心想, 做個檢查, 求個心安吧! 在美國做COLONOSCOPY, 我聽到的幾乎都是在麻醉狀況下做, 所以並不感覺痛苦, 在台灣的情況似乎不同? 對我而言, 最痛苦的部份反而是喝瀉藥, 但是並非每個人都像我這麼不適, 也許我喝得太快太急吧? 我在這裡, 鼓勵需要做檢查的人不要怕, 在美國做這項檢查並不痛苦的! 檢查出來沒病求個安心, 有病的話及早治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