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 錯過你自台灣打來的電話, 我想, 我正忙著呢! 改天再回吧! 你會諒解的!


幾次, 回到台灣, 忙著跟台北的朋友親人見面, 我想, 高雄太遠了, "下次"有多點時間再去找你吧!


這次, 計畫在5月底回台北, 剛巧接到通知, 6月1日是我們系上40周年的系慶, 好難得我居然能碰上, 於是打算參加, HK好心幫我報名, 還打電話聯絡你! 我們都猜想, 一向愛熱鬧的你, 極大可能會專程上台北一趟吧! 沒想到HK告訴我, 你很忙, 可能沒法參加, 他還叮嚀我, 找時間打個電話給老同學吧!


好啊! 你一向好疼我的, 我來跟你撒撒嬌, 說不定你看在我的份上, 會特地北上! 昨晚, 跟你的手機聯絡上了, 聽到你如以往爽朗的笑聲!


你說: " 終於想到跟我聯絡啦!"


"當然囉! 不然怕你K我啊! 你要不要去參加系慶啊? 人家我從美國回去的都要參加耶!"


"嗯.........., 這次我可能沒辦法參加, 你甚麼時候到台北? 甚麼時候離開?"


"我5/31晚上到, 6/19離開."


"喔! 我想這次我可能沒有辦法跟你見面!"


我聽了很納悶, 怎麼你那麼忙啊? 也不像以往那麼熱情, 怎麼回事呢?


"既然你打電話來了, 我想, 我還是跟你說實話好了."


聽了你接下來所說的ㄧ切, 我的心一直往下沉, 淚水止不住的落下...................憐惜, 心疼, 懊惱, 悔恨..........種種複雜的情緒啃噬得我的心好痛............


你在我們班上是年紀最大的老大姊, 班頭, 但是你的衝勁和熱情從無人可比, 從以前到現, 健康有活力是你一向給人的印象, 即使退休後, 你還是生活充實而又忙碌, 我從來無法把你和"生病"或"衰老"的形容詞連結在一起, 怎麼可怕的壺腹癌會找上你呢?


幸運的是, 你並不是因為已經有發病的徵兆才去檢查出來, 你是因為定期捐血而被篩檢出有懷疑, 但是, 二月份接到通知的你, 還自恃身體狀況很好, 以為是最近積極為腳踏車環島做的魔鬼訓練, 導致那一項指數偏高, 而不以為意. 直到上星期四, 你為了陪朋友上醫院, 自己"順便"檢查, 也正好是HK和你聯絡的時候, 那時候檢查結果還未確定, 所以你當時還不准HK告訴我你在醫院. 難怪HK要我打電話給你! 經過超音波, 內視鏡, 斷層掃描, 醫師確定你罹患壺腹癌. 立刻排定在周一(5/19)一早就動手術切除腫瘤.


這是好陌生的癌症, 聽了你的解說, 我擔心極了, 淚水早已不聽使喚的下滑, 我極力忍住哽咽, 不想讓我的啜泣聲傳過電話聽筒, 你說: "我兒子很擔心, 我卻還很有信心, 我的病被發現在我身體狀況還很好的時候, 0.3公分的腫瘤也完全沒有擴散, 我相信可以治癒. 我只需要你的祝福! 你給我最大的祝福吧! 我今天早上寫日記的時候, 想到很多我想念的人, 當然, 你在名單上!" 聽到這, 我再也忍不住的哭出來了!


"當然! 我一定為你祈禱, 祝你手術順利! 手術後可以講電話的時候, 記得馬上跟我聯絡!"


結束電話, 我馬上上網查詢有關壺腹癌的資料, 邊看邊掉淚, 說不擔心是不可能的! 你是我這麼多年來的好朋友, 好大姊, 你常笑罵著說: "對你呀! 我真沒辦法! 老是會想著你, 念著你, 以前還在教書的時候, 趁著學生考試的時間, 就是我給你寫信的時間, 想不寫都不行! 我欠你的啊? 現在, 不教書了, 可是還老是想著一定要給你寫信, 你是唯一的喔!" 我也好愛你, 可卻總以為時間多的是, 不急! 這次不找你, 我下次再找你! 今天懶得馬上回你電話, 改天再回就是了! ..................怎麼你突然這麼就病了? 在我終於想到打電話給你, 卻得知你病了! 在我終於想約你見面, 你卻告訴我"這次不行..............." 我好恨自己啊............


親愛的阿敏! 加油! 你ㄧ向有最堅強的意志, 最樂觀的心情, 病魔打不倒你的! 病魔都會怕你的! 星期一的手術會是一場複雜的手術, 接下來的復原也需要一段時間, 我已經和HK約好, 等我回台北, 相約去看你! 現在是德州星期日下午6點, 台北已經是星期一早上7點, 我想你已經ㄧ切預備好, 準備展開一場硬戰. 加油! 加油! 祝你ㄧ切順利! 早日康復! 我愛你!


附註:


所謂壺腹周圍癌,指的就是腹腔裡,膽管、胰管和十二指腸的交會處長出腫瘤,堵塞膽汁無法排出,而讓大小便產生異常變化,目前發病的成因不明,但過度西化的飲食習慣卻是危險因子。

由於壺腹周圍癌在人體結構的深部位置,因此很難靠儀器檢測出來,加上症狀也不明顯,民眾除了靠飲食習慣的改變做預防,更要留意臉色是否出現蠟黃、食慾不振,以及排泄物的顏色轉變,才能及早看出罹癌端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