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好友  Debbie 的生日, 特地做了"上海炒年糕"當午餐, 讓她開心開心!


個頭嬌小的 Debbie 是東北人, 卻比我這上海人還喜歡吃上海炒年糕.


兩星期前我們曾在餐廳吃到很不好吃的炒年糕, 當時我就暗自決定, 要特地為她下廚做一道比餐廳做的更高明的炒年糕.



還住在台灣的時候, 老媽偶爾會做上海炒年糕, 我從來沒有自己動手做過, 因為以為那很難做.


其實, 當時還不常下廚的我, 以為炒麵, 炒米粉都很難, 更別提炒年糕了.


這幾年, 動手(我指下廚啦!)動出大興趣來了, 上面提的三樣都試過後, 發現居然炒年糕是最容易的一道.


首先, 選年糕很重要.


許多朋友一致都覺得, 韓國年糕炒出來最Q, 最好吃!


不過, 也有"理智"的朋友說, 那八成都有"添加物"在裡頭, well........, 就算真有不好的添加物, 我們一年難得吃一兩回, 傷害還不至於太大吧!


這包韓國年糕是韓國產品, 市面上很多在包裝上寫了韓文的東西其實是 made in China, 選買時眼睛要放亮些!


上個周末, 這年糕在大華超市 on sale, 一包$2.50.


這包年糕是已經切片好的, 和印象中台灣市場賣的條狀年糕不一樣. 我們就省了道切片的手續, 很方便.


冷凍的年糕片, 片片可以輕易分離而不沾黏.


配料簡單: 大白菜(切一公分左右條狀), 香菇(切絲), 蝦仁, 肉絲(用少許醬油和太白粉拌勻).


蝦仁炒老了非常難吃, 我總是會用一點點鹽和米酒把蝦仁先醃一會兒, 用一點點油把蝦仁快炒一下, 約九分熟就盛出鍋備用.


接著, 往鍋子裡再倒些油, 要比平時炒菜稍微多放一點, 因為怕油少了年糕會容易黏在一起炒不開.


油熱後, 我用一些蒜頭爆香, 先炒肉絲和香菇.


雖然上海炒年糕的成品是淡色的(非醬油色), 但是老媽教我還是要放一些醬油去炒, 比較香.


看肉絲都熟了, 加入白菜一起炒. 鹹味如果不夠, 就加些鹽.


白菜遇鹹就會出水, 且"ㄇㄛˋ落去", 但是, 必須有足夠湯汁才能"應付"年糕, 所以, 加些水煮到滾.


我喜歡加COSTCO出的chicken stock, 味道更好.


湯汁滾後, 把年糕片倒入鍋中, 和料一起拌炒.


手要勤快些, 不停翻攪, 讓每一片年糕都浸到湯汁, 如果偶有黏在一起的年糕片, 我會把它們分開.


這是我的怪癖, 在吃麵時, 一定要吃條條分明的麵條, 如果有數條黏在一起, 我是不敢吃的, 會覺得很噁心.


相信嗎? 大約五六分鐘, 年糕就軟了, 比炒麵或炒米粉快多了.


這時候如果湯汁還很多, 可以把火轉大些, 把湯汁收乾些, 但是, 不必收到全乾, 上海炒年糕本來就是略帶些湯汁的.


起鍋前, 把蝦仁倒下快速拌炒, 立即盛出.


好吃~~~~~~~~!


一份簡單料理, 一份厚厚心意, 祝好友生日快樂!   永遠年輕有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