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陣子, 台灣新聞最熱門的話題就是食品添加物的問題, 先是毒澱粉, 我還沒搞清楚哪些食品含毒澱粉, 又有更多不同食品添加物有害身體健康的報導.


那麼, 遵照專家說的: 儘可能少吃"食品", 要多吃"食物". 也就是未經過處理的新鮮食材.


問題是, 食物也不是絕對安全的!


以蔬菜來說, 又有農藥的問題.


剛看了一集最新的"新聞哇哇挖" - "食在恐慌", 學到一件事, 就是蔬菜雖無法百分之百避免農藥, 但是可以透過長時間浸泡而去除農藥, 這點可能是一般餐廳沒法做到如家庭裡做的那麼仔細.


我真不明白, 為甚麼有人就是寧願外食而不自行開伙? 唉! 這不是我今天要說的重點.


今天上的菜是"韮菜炒蛋"!


韮菜是農藥可能含量非常少的一種蔬菜, 因為它特殊的氣味, 蟲子不大吃它, 所以相對的農藥的需要就少.


春天是韮菜大發的季節, Polly 家中種有韮菜, 絕對百分之百沒有農藥, 太棒了! 謝謝她讓我們分享新鮮又安全的好料!


我曾經做過韮菜盒子, 比較費工些, 最簡單入菜的方法, 大概就是這道"韮菜炒蛋"了吧!


唯一費事的手續就是清洗韮菜, 得挑去可能有的雜草, 去除泥土. 也不難, 多在水龍頭底下沖水, 及浸泡在水中即可.


有人的做法是把韮菜丁先下鍋炒,再淋下蛋汁.


我是把切好的韮菜丁和蛋一起打, 加些鹽巴調味.


炒蛋的話, 鍋裡的油需要多些, 蛋才發得漂亮!


我把蛋汁倒入鍋裡之後, 不去翻攪. 開著中火, 我讓蛋汁凝固. (說來, 不應該稱之為"炒蛋"嘛! )


後來我發現, 如果用平底鍋應該比用圓底的炒菜鍋要好些. 比較會讓蛋汁均勻凝固.


看看蛋汁差不多凝結了, 用鍋鏟把蛋翻面. 兩面都沒有流動的蛋汁時, 可以把火開得大些, 蛋餅的顏色更漂亮, 也更香!


綠色的韮菜襯映在黃色的蛋皮上, 粉美喔!


其實, 我家老媽從來沒做過這道菜, 在2010年之前, 我也從未曾吃過這道菜.


2010年11月回台灣時, 同學HK和安全兄招待我去台中新社的"風林谷", 我才第一次品嚐到這一美味!


下圖中是風林谷的"韮菜炒蛋", 韮菜放得好多好多啊!


時間過得真快, 那已經是兩年半前的事了!


現在, 每次吃這道菜就會想起那次老同學的熱情款待, 對我而言, 這是一道特殊而有著記憶印章的好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