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在家, 就會做些比較花時間的菜. ㄟ.........如果沒有外出逛 mall的話!  


比較花時間的菜, 未必是難做的菜, 只是需要多些時間燉煮.


常看Helen's 廚房的朋友都知道, Helen做的菜都很簡單的啦!


今天這道燉牛尾, 是爸爸在世時很喜歡吃的.


老媽本身不吃牛肉, 但她仍為丈夫和兒女做紅燒牛腱, 紅燒牛肉麵, 洋蔥青椒炒牛肉絲.


這道燉牛尾, 是爸爸在外頭餐館吃到, 覺得好吃而請媽媽做的.


我是這兩年才開始自己動手做這道菜, 沒有參考專家食譜, 純粹憑著印象及想像做的. 材料簡單, 做法也簡單, 可是還滿好吃的!





在超市可以買到切好的牛尾, 我都在華人超市買, 一磅$5.99. 一盒差不多兩磅.


我不知道在台灣牛尾的價格如何?


我喜歡挑這種一盒裡頭有幾塊大塊和一些小塊的. 大塊的, 當然是比較靠近牛身體的那段, 小塊的, 就是比較接近地面的一段囉!


徙歡吃肉的人, 可以挑整盒多半是大塊的.


我習慣先把牛尾放在清水以小火煮一煮, 去除血水雜質.



這時候, 把一顆洋蔥和兩顆蕃茄都切成小塊, 備用. 這就是我僅用的兩樣配料.



 在炒鍋裡放一些油, 油熱後倒下洋蔥爆香.


這個手續很重要, 如果直接把洋蔥倒到煮牛尾的湯裡去煮, 少了爆香的香氣, 味道一定差很多.


 


看到洋蔥被爆炒得有些變黃了, 加入蕃茄一起炒. 這兩樣東西都是營養價值很好的, 要常吃喔!


 另一邊, 第一道煮牛尾的水煮得變渾了, 我把髒水倒掉, 換上一鍋乾淨的水再煮.


水開了之後, 把火轉小, 蓋上鍋蓋, 約煮一小時. 這階段, 我沒有放任何調味料.


 約一小時後, 把炒鍋裡的洋蔥和蕃茄都倒入牛尾湯裡一起煮.


可以加些醬油, 不要太多, 這樣湯看來有些顏色, 如果不夠鹹, 加一些些鹽. 我會建議這個加鹽的動作留到最後.


因為再經過兩個小時的燉煮, 融合了牛尾的肉味, 及洋蔥, 和蕃茄的鮮甜, 那時候的湯味才是真正的味道.


如果那時候你覺得湯味不夠鹹, 再加鹽不遲.



 以我的經驗, 約煮三小時足矣! 以前我認為牛肉一定要煮很久才煮得爛, 後來發現, 如果煮得過頭了, 牛肉會變"柴", 就不好吃了!


煮兩小時半到三小時之間, 肉質是梢帶Q彈的, 咬得動, 但是不柴. 嘟嘟~好!


關火後我還多做了個手續, 就是把湯最上層的油撇除.


記得嗎? 我有用油爆炒洋蔥, 而牛尾也很帶油的, 這樣煮出來的湯當然是有著厚厚一層油, 為了健康, 還是不要嫌麻煩.



 這一碗油湯喝下去還得了?


印象中, 我小時候不曾吃過燉牛尾. 後來自己會下廚了, 卻也不曾做給爸爸吃過, 唉.......現在說甚麼都是多餘了!


想念是很奇妙的事, 它會以不同面貌呈現.


現在, 我每次做燉牛尾的時候, 心裡會不由自主的想著已過世六年多的爸爸. 不是哀傷, 而僅僅是單純的"想到".


唉呀! 要寫食譜的啦! 怎麼弄得像寫言情?


我主要是想說, 食物和對人的回憶往往會有連結. 朋友, 你是不是有同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