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十二月是臘月, 在臘月初八這天, 傳統習俗要吃臘八粥.


從我還是小孩的時候, 媽媽在臘月初八這天一定煮臘八粥, 我從來也沒深究這習俗的由來, 只知道粥中要放八樣材料, 但是一直很喜歡臘八粥那熱呼呼好吃的味道, 更喜歡全家一起吃臘八粥的溫暖感覺. 一年才一次, 成了家中的一項慣例.


來到美國後, 開始幾年媽媽還是照例煮臘八粥, 尤其我們姊弟妹三家都住得很近, 一大家子三代同堂十多人一起吃, 可熱鬧了!


幾年前爸爸過世後, 接著老弟老妹也搬離同一社區, 媽媽煮臘八粥的興致就減了!


不過, 今年我特地慫恿媽媽來煮臘八粥! 


不是我不孝, 故意累她!


她老人家體力還是可以的, 但是如果生活中沒甚麼新鮮事, 她會覺很無聊, 就越發不想動. 老人家還是要多活動才好啊!


今年的臘八在陽曆一月十九, 我特意邀好友來家中吃臘八粥! 一開始老媽說: 好久沒煮, 都忘記要放哪些材料了! 我說: 我來煮!


其實我從來沒煮過!  但是經我這麼一說, 可把老媽的潛力給"激發"出來! 她忍不住就想"技術指導"了, 因為不想看我漏氣嘛!


我幫忙想出八樣材料! 對了! 我們家的臘八粥最特別的就是~~~~我們家從來都是煮鹹的! 你如果上網查, 幾乎所有的臘八粥食譜都是甜的口味耶! 所以我們家的臘八粥是非常特別的喔!


我準備了以下八樣材料: 小排骨, 白蘿蔔, 芋頭, 小白菜, 凍豆腐, 干貝, 香菇, 蓮子.


我先把料備好: 白蘿蔔, 芋頭, 和凍豆腐切丁; 乾的干貝在前一天先泡水, 蒸爛, 剝成絲; 香菇泡軟後切絲; 蓮子煮熟; 小白菜洗淨切小段. 


老媽用一杯半的糯米加一又1/4杯白米, 加水來煮成粥, 上述的料中, 排骨, 白蘿蔔, 芋頭在一開始就加入和米一起來煮, 香菇和干貝也可以隨後加入, 把鮮味加入粥中, 排骨熟後, 凍豆腐和蓮子加入, 約一小時就可以了.


要上桌前, 才放下小白菜, 攪拌後就大功告成了! 好大一鍋香噴噴熱騰騰的臘八粥! 香哟~~~~~


吃的時候別忘了灑上白胡椒喔! 更增香味!


吃粥比較快餓, 我還準備了白胖胖剛蒸好的花捲, 配著粥吃, 大夥兒吃得過癮極了! 不停稱讚,


當然, 老媽就很開心! 很有成就感~~~


這次和老媽合作的算是改良版, 從前老媽不放凍豆腐, 干貝, 香菇, 她會放紅豆, 蠶豆, 百頁絲.


反正, 都可以自由發揮嘛!


吃過了臘八粥, 年的腳步就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