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蛋! 香噴噴的茶葉蛋! 可以拿來當早餐, 當點心, 當小吃....... 可以趁熱熱的吃, 冷的吃也行!


印象中, 總把茶葉蛋和 7-11 聯結在一起. 記憶裡, 每次穿過自動門走進 7-11 店裡, 撲鼻而來的就是濃濃的茶葉蛋香味.


來到美國, 這兒的 7-11 可沒有賣茶葉蛋. 我才發現, 原來老媽也會做茶葉蛋.


"媽! 幫我做一點茶葉蛋好嗎? "


有時候, 我會請老媽做一些來解饞, 她總是做一大鍋, 同時分給我老弟 (主要是給她兩個孫子啦!),  也叫我順便帶去公司跟同事們分享.


老媽對於茶葉蛋的做法很 "堅持", 她認為她的做法才是 "正確" 的. 換個說法, (或說是我的感覺啦~~~~) 她對她的茶葉蛋很 "自負" , 覺得別人如果不是跟她一樣做法, 做出來就不好吃. 昨天, 我終於正式跟著她 go through 一遍, 學學她的做法.



先把雞蛋煮熟. 老媽對雞蛋的 SIZE 也很挑剔, 她買蛋總是要買特大的. (我這老媽對某些事/東西.....很有主見)


蛋煮熟後, 她拿枝筷子把每一顆蛋的蛋殼敲出裂縫.


茶葉蛋的主要調味料當然是茶葉 - 紅茶. 她不用 "亂七八糟" 的茶葉, 堅持用台灣買回來的天仁紅茶. 以前, 她只用 "全祥" 茶莊的茶葉. 不過, 現在在台北好像 "天仁" 的分店比較多, 比較容易買到.


這一鍋大概有18個蛋吧! 老媽抓了大把大把的茶葉往鍋裡放, 她的原則是: 要做就要用好料, 多料, 做好吃的! 不要捨不得用料, 而做得不好吃.


老媽做一次紅燒豬腳, 用掉大半瓶紹興酒是絕對的! 注意~~~~不是料酒, 是真正用來喝的紹興酒.





第二樣調味料是八角. 我看他灑了至少有10顆.


再來是放鹽, 她反對放醬油. 可能半世紀前老媽的師傅是這麼教的, 她就是認為茶葉蛋不該放醬油調味.


所以, 最後煮出來一整鍋深色的湯汁, 完全是茶葉的顏色.


大火煮開後轉小火, 煮了約一小時才關火. 當然, 煮得越久就越入味囉!


撈出一顆來試吃........





剝開蛋殼後, 蛋白上有漂亮的花紋........ 好吃~~~~~~~


原來並不難啊! 以後我也可以自己動手來煮茶葉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