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又是一本 POLLY 借我的好小說.


讀完這本書後一直還沒還 POLLY, 因為很想把這書介紹出來, 卻又一直發懶, 沒動手寫, 自己都快要討厭自己了.......今天, 抱著 "逼自己還債" 的決心來寫.


作者是美國的 JODI PICOULT, 書名 "家規" 是書中女主角 - 一位亞斯柏格症患者的單親媽媽所訂的:


"我的大兒子雅各是個患有亞斯柏格症的少年, 他無法讀懂社交暗示, 無法清楚表達自己, 無法跟別人溝通, 雖然他看起來完全是個正常的年輕人, 而且還一副聰明樣, 但對他來說, 若固定生活模式被打斷, 就會極度恐慌. 那種感覺, 就像忽然被逼著從四百多公尺的大樓往下跳. 他會在超市忽然放聲尖叫, 這種高亢尖銳的聲調就是我人生的配樂; 他會胡闖亂竄, 在我靠近時對我拳打腳踢. 如果你成了眾人注目焦點, 如果你必須把一百八十公分高的兒子摔在地上, 以全身力氣壓住他, 好讓他冷靜, 那麼, 就算只有三十秒, 也像一輩子般漫長.


當四周聚集大批觀眾, 那混合著恐懼與憐憫的好奇眼神就像緊咬住我們腳跟的狗, 一路尾隨不放, 我知道如何應付別人變態]的好奇心, 但承受不住他們那種仁慈憐憫的眼神. 我對雅各最大的希望就是這種事不會再發生, 而我最大的恐懼就是這種事會不斷發生, 但我無法永遠守在他身邊, 我必須立下家規, 讓他與弟弟互相守護."


一開始, 我把這本書當成推理小說來讀, 而事實上這也是個推理故事, 有個人死了, 警方必須找出真正兇手.


但是, 一路讀下去, 發現作者著墨於描述亞斯柏格症患者的行為和心理, 這個故事, 因為亞斯柏格症患者特有的行為和與人溝通方式異常, 而形成許多錯綜複雜的情節.


一些線索直指某人, 但複雜的是, 那位患有亞斯柏格症的男孩最大的嗜好是佈置犯罪現場, 是分析真正犯罪現場的線索. 是他以為某人是兇手............


因為是推理小說, 我不多說情節, 但是我強力推薦想了解亞斯柏格症的人來讀這本小說.


一般人很難想像:


"每次不知改怎麼形容當下的感覺時, 他就會引用別人的話. 現在這句出自"鐵窗喋血", 雅各看過的每一部電影裡的台詞, 他幾乎都記得."


"我伸手想安慰他, 卻及時阻止自己, 任何輕微的碰觸都會讓雅各勃然大怒."


"雅各因一點小事就失控抓狂, 這些小事包括: 浴室的明亮燈光, UPS快遞車輾過碎石車道的聲音, 以及早餐穀物牛奶粥的黏稠度不對."


"我媽把我的衣服歸位時, 我會把衣服依照彩虹的顏色排列, 紅橙黃綠藍靛紫, 而且不同顏色的衣服不能碰在一起."


..........


還有好多好多, 在讀到這本書之前, 我只約略知道亞斯柏格症是屬於自閉症的一種, 台灣藝人邵昕婷婷的兒子患有亞斯柏格症, 除此之外, 對這個病症是很陌生的.


家有亞斯柏格症患者, 身為父母者是最辛苦的, 對這樣的孩子要付出比一般父母多一百倍都不止的耐心. 而旁人的不了解, 不諒解, 更是給父母極大的壓力.


喜歡讀推理小說的人, 對特教有興趣的人, 不妨讀讀這本書吧! 會有很大的收穫!


在此, 也向亞斯柏格症孩子的父母致敬! 您們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