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家"這事, 規模可大可小, 就看你的東西傢俱多少而定!


有時候在高速公路上看到一部小轎車或一台休旅車疾駛而過, 車內堆放滿滿的衣物雜物, 幾乎滿到車頂, 那可能是搬家!


常常在路上看到一部轎車後面拖著一個UHAUL的廂型車, 那也是搬家, 規模比前者稍大些了!


也有人飄洋過海以貨櫃搬家, 連車子都能一起搬運!


一般的家庭搬家,  多半就是找個搬家公司, 以大貨櫃車來搬運所有傢俱,衣物, 及家用品. 可是要怎麼來找搬家公司呢?


上網路尋找, 是個方法, 網路上這方面的資訊很豐富, 我找到一個名為MOVING.COM的網站, 看來可以得到免費估價, 依據首頁的指示:


--> 輸入計畫搬家的日期,


--> 選擇搬運的方式(Full Service - They load. They drive; Self Service - You load. They drive; Truck Rental - You load. You drive; Auto Transport - Vehical only; Internatioal/Canada)


--> 輸入搬家的起迄地點(城市)


--> 選擇搬家的規模(例如: 只搬桌椅, 或房子是幾廳幾臥室來定)


當我都一一輸入後, 一按"GET A MOVING QUOTE", 出現的窗口就要我填寫個人基本資料, 我立刻退出! 我不喜歡這樣的方式, 甚麼都還沒做還沒決定, 就要給出個人資料, 儘管網頁上說一切保密, 我還是不願意!


看來, 還是問問有搬家經驗的人, 看能否得到一些建議, 推薦!


正巧老弟比我先搬家, 他找的是一家算是有名氣的大型搬家公司 - BEKINS, 常在馬路上看到那家公司的搬家大貨車, 對方來估價後, 他覺得價錢還合理, 就決定給他們搬. 搬家後, 弟妹告訴我, 搬家工人大致搬得還不錯, 但是有些裝在箱子裡的易碎物品在搬家過程損壞了, 鋼琴也故障了. 另一朋友則推薦給我一家小型(個人經營)的搬家公司, 強調他們的搬運非常小心, 仔細, 曾經用過那家公司服務的朋友都很滿意.


估價都是免費的, 我先後約了兩家公司來家中做估價, 大公司來了專業估價員(兼SALES), 小公司則是老闆親自來. 估價方式是仔細走遍全屋子, 詳細記錄有哪些傢具物品要搬運的, 搬家的出發和目的地, 然後估算出需要多少人力, 多少時間, 依此計價. 小公司在三天後給我估價單, 大公司在當場就以電腦敲出價錢, 兩者的估價相差了$710.00. 真的相差很大!  大公司估出的價比較便宜! 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如果是遠距離的搬家, 必須把家中所有物品都裝箱, 這需要無數的箱子喔! 如何取得那麼多箱子? 買的話也是一大筆花費喔! 敲定一天搬家時間後, 所有箱子連同傢俱由搬家工人一起搬運到新家, 還要再花很多很多時間開箱, 把東西歸位.


我想想, 我的舊家和新家距離很近, 我打算換個方式, 由搬家公司工人來搬運大傢俱, 以外的所有衣物用品, 我們自己來搬運. 既然決定以這種方式來搬家, 一切易碎精細的東西都自己小心的來搬. 我想我可以省下$710.00, 選用那家估價比較便宜的大型搬家公司.


我們開始以螞蟻搬家的方式, 從非日常必須用品開始, 一點一點裝箱打包, 開車運到新家, 直接就落位. 這樣做的好處是, 箱子可以拿回來再裝別的東西, 所以我不需要太多的箱子盒子. 當然, 難免也有些東西是沒有辦法馬上歸位的, 在箱子外面標名內容, 是非常必要的做法, 給自己開箱時省了很多的事!


說來也有點怪, 我找的是老弟推薦的BEKINS搬運公司, 來估價的人名片上列名代表的是"A CRYSTAL MOVING"公司, 原來, 大公司還有些小型的外包公司, 算是大公司的附屬子公司. 那位估價員 FRANK 在估價後兩天又來, 跟我們簽約. 給我們一份詳細的搬運內容清單. 後來我想通, 這樣做的目的是啥? 因為這公司的估價是"保證價錢", 就是決不加價, (有些小型公司, 會在搬家一半或結束時要求加價), 他也要保障工人的權益, 如果客戶(奧客)在搬家當天多出些估價時沒有的大項目, 他的估價豈不就太低了!


他又仔細告訴我們一些要注意的事項, 告訴我們將有6位工人, 由領班ABLE帶領來為我們搬家.


我該做的功課也不馬虎, 除了盡早把自己能搬運的東西都搬去新家, 還仔細記錄傢具尺寸, 傢俱在新家的擺放位置圖, 一切胸有成竹! 只等預定搬家的大日子(8/21/09)來到!


搬家的前一天半夜兩點多, 忽然下起傾盆大雷雨, 我被驚醒!  心想, 那ㄟˇ阿ㄋㄟ?? 天哪! 萬一雨不停怎麼辦 ? 我睡得好不安穩, 不停祈禱..........老天爺幫幫忙啊! 那驚人的雷雨居然一直下...........一直下..........下到早上快8點.........停了!  真是太美妙啦! 天助我也!


8點多, ABLE來電話, 告訴我他們第一組人(3人)就快到了!


第一組人來了! 很有禮貌一一自我介紹, 然後開始做準備工作, 在舊家的地面(大理石及木頭地板)舖上保護的塑膠布及紙板.



樓梯的地毯舖上一層透明有黏性的塑膠膜.


樓梯扶手也仔細以薄毯覆蓋. 這些準備工作就花了近一小時. 第一組人到達後半小時, 第二組人到達新家, 也做如此的相同防護措施.



雖然我們傢俱很多很多, 但是因為新舊家距離很近, 所以安排來兩輛小型的車子, 搬家工人分兩組, 第一組在舊家把傢俱裝上A車後, 開到新家後由第二組人把傢俱搬入及落位. 在此同時, 第一組人在把傢俱裝上B車, 當A車回來舊家時, B車開去新家, 如此循環............, 真是很聰明的做法!



原先我擔心他們會不小心而損壞傢俱, 簽約時特地加了$50.00保費買保險, 還在搬家前把傢俱都拍照. 沒想到, 他們也備有相機, 當他們看到我們的傢俱本來就有損壞的小地方時, 也在搬運前先拍照, 這是他們保護自己的方式! 免得客人把過錯賴在他們頭上而索取賠償! 很有意思!


這家搬家公司的服務, 我真是非常滿意! 他們態度有禮, 搬運傢俱的處理方式很小心, 我們的傢具又多又重, 搬運傢俱可不是光靠蠻力, 有很多技巧及方法的!  他們從早上9點來, 一直辛苦工作到下午5點多, 有兩三次老公把傢具擺放位置說錯了, 我請他們再移位, 他們也無微詞. 搬運過程中, 那位估價員FRANK也過來看他們工作情形, 問我們有無需要協助或協調的地方, 這種細心對待客戶的方式, 令我很驚訝! 我除了準備水及飲料給他們喝, 中間我買了特大潛水艇三明治請他們吃午餐, 最後再給他們一些小費! 搬家結束後, 他們還仔細清理並帶走所有的垃圾(保護地面的材料和包裝材料).


說來好玩, 我原先要找"BEKINS MOVING", 卻誤打誤撞找到這家"A CRYSTAL MOVING"來幫我們搬家, 而這家公司的服務比幫老弟搬家的還要好! 如果有人需要搬家, 我會推薦他們的喔!


搬家是一件大事, 人生中也許久久才一次, 花費也很高, 能找一家服務品質高的公司, 我覺得我很幸運!


 


 


 


 


 


 


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