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盤生煎包漂亮吧? 自己家裡作的喔!


哈哈! 可不是Helen那麼能幹啦! 而是Helen的好朋友D (桃樂斯) 的傑作!


D對於烹調美食很有興趣, 到處蒐集食譜, 親自試作! 上次作了生煎包成功, 給我和G品嚐, 我們就說要向她學習製作生煎包的方法, D大方的一口應允, 到Helen家來示範!


我準備了兩磅絞肉, 一顆台灣高麗菜洗淨備用, 等著D和G大駕光臨!


D帶來一大袋她家種的韮菜~~~~~~~(沒錯! 到了美國, 很多人變身"半農", 會在自家後院種些蔬果!) 我們三人開始分工合作! G也是手很巧的人, 她看我一葉葉切菜, 實在看不過去, 就由她接手........... 我在旁負責清洗碗盤, 拍照, 作紀錄............ (跑龍套!)


鹽少許, 糖少許, 料酒一些 (我有台灣米酒喔! 厲不厲害? ), 胡椒粉少許, 這些是要和到肉餡裡調味的!


把那些調味料加到絞肉內, 就開始攪拌肉餡. 秘訣是要往同一方向攪拌.


攪拌肉的時候, 加一點點水, 可以使肉吃來嫩些!


除此之外, D說, 肉還得用摔的, 肉質會變得比較好吃! 只見她把兩磅的肉分成兩坨來摔, D: "誰要來摔? 心裡有甚麼不爽快的, 有甚麼怨氣? 來摔摔肉, 保證你變得高興! "


(有沒有人找到? Helen的廚房裡有可愛的KITTY用具?)


看! 右邊那陀肉是經過"摔"的, 左邊的則是還沒摔過的, 看起來是不是不一樣?


D摔肉摔得很爽!  G在旁不停手的切切切~~~~~~切韮菜, 切香菇 (Helen從台灣帶回來的台灣產香菇!), 切蔥花, 切蝦米..............


我們今天準備兩種內餡, 一是韮菜+蝦米+絞肉.


另一是高麗菜+香菇+絞肉.


內餡調味寧可淡不要過鹹, 過鹹就沒得救! 太淡的話還可以用沾醬來補救!


把酵母粉(發粉)加到溫水中, 發酵約10分鐘.


向來只愛吃而不會作麵食的Helen, 活到今天才知道, 量杯有分成量液體和量粉的不同兩種. 我家只有這個量液體的量杯!


麵粉就買ALL- PURPOSE的, 就是中筋的麵粉吧?!


我家廚房中的ISLAND, 桌麵是大理石, 很適合用來揉麵! 就直接把麵粉倒在桌面上! 堆成一個小丘, 中間挖個火山口!


發粉發酵10分鐘後, 變成這款德性!


倒入麵粉堆的火山口, 開始揉麵!


我家的ISLAND比較高, D很嬌小, 於是................, D乾脆直接坐上桌來揉麵!  G在旁協助, 邊揉麵邊倒入些冷水.


揉啊揉! 揉啊揉~~~~~~~~~~~~


揉成一大陀麵糰後, 又挖個洞, 這回, 像個特大號酒窩!  作啥呢?


原來, 要倒入些油! 再繼續揉麵糰, 揉成光滑的麵糰!


將揉好的光滑麵糰放入一個鍋子, 蓋上保鮮膜, 等著發麵. D有個加速發麵的秘訣, 就是把麵糰放在留有餘溫的爐子上!


麵糰長大囉~~~~~~~~~


40分鐘後, 把麵團拿來再揉, 這回, 換G來大顯身手, 她個子高, 可是為了好使勁, 她也站上一個板凳!  這都是難得一見的鏡頭! 我喜歡~~~~~~~~~~~


麵糰再次揉過後, 再醒20分鐘後, 就可以來擀皮了. 我家連擀麵棍都沒有, 還好D有先見之明, 自備了!


將醒好的麵糰分成幾個長條狀, 再切成小塊, 擀成中間厚周圍薄的圓形.


看D純熟的擀麵功夫!


她一人擀麵皮, 我們三人(老媽, G, 和我)包餡, 都沒她快!


D示範怎麼捏包子!




不是我愛吹! 我真的不算笨耶! 一試就成功! 耶~~~~~~~~! 看Helen的包子處女作!


我從小就深深愛上包子的造型, 每次在超市看到包子, 就忍不住想買來吃! 從沒想到, 有朝一日, 我居然可以自己做包子!!  真是太太太............開心了!


D說, 她煎生煎包的時候, 是把有皺褶的那面向下, 因為她覺得那面比較醜, 因此, 她煎出來的生煎包是光滑潔白那面向上! 我一聽大驚失色!  包子不就是美在它的皺褶嗎? 沒有皺摺, 豈不是像湯圓? 萬萬不可啊! 我力爭, 一定要保留有皺褶那面向上, 不可以破壞了美感!  謝謝隨和的D讓我了!


把包好的生包子放到放了些油的平底鍋, 依序排好, 不必留空間. 倒入半杯麵粉水, 蓋上鍋蓋, 以大火煎2分鐘, 改成小火, 不去管它, 可別拼命掀鍋蓋偷看! 這時就等鍋內的水被煎乾就好! 要是有透明鍋蓋就方便了! G更厲害, 她說她都是用聽的! 哇! 練就"聽音辨位"的俠女,


當水快要乾的時候, 打開鍋蓋, 撒下蔥花, 芝麻, 再蓋上鍋蓋煎1-2分鐘, DONE! 立時香味撲鼻! 令人食指大動!


這就是我們做的生煎包!


我從小就愛吃生煎包, 每次回台北, 一定跑去永康街的"高記"吃它一客!


從來沒想到, 自己家廚房也能做出生煎包來!  謝謝D來教我和G, 製作過程不算太難, 但是也不輕鬆! 我覺得最有意思的部分就是和好朋友一起"玩"! 邊做邊聊! 說說笑笑! 我們三人的老公也參予盛會 - 大快朵頤啦! 真的很好玩!


託D & G 的福! 讓Helen的廚房又添一章!


愛吃生煎包的朋友, 可以來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