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與勇敢, 都是希望起飛的推手


不論, 生命再苦, 再難, 總有希望與價值存在.


馬文仲因為肌肉萎縮症而完全無法站立, 生活也不能自理, 可是他卻有一個遠大的夢想, 就是擁有一所學校, 讓失學的孩子都能學得知識, 也因此能脫離貧窮.


透過一則徵友啟示, 谷慶玉受到馬文仲的感動, 拋棄了優渥的生活, 離鄉背井來和馬文仲一起創立希望小學, 也成為他終生的伴侶.


貧窮與艱難都沒有將他們打倒, 歷經千辛萬苦, 培養出一批又一批優秀的學生, 而他們最大的夢想就是興建一所全新的希望小學, 永遠留在黃河灘上...........


馬文仲與谷慶玉創辦希望小學的動人故事, 像長了翅膀, 跨越了國界, 海洋, 翱翔再每個人的心中.


圓神出版社在2004年出版了這本"兩個人和一所學校" - 馬文仲與谷慶玉的牽手人生, 我在最近才有幸讀到. 前面那段文字, 是在書底頁對這本書內容的簡介, 讀來已經覺得是一段很不可思議的故事, 但是, 等到真正閱讀了全書, 才更深切體會到, 這是一個多麼艱鉅的大工程, 而其中又包含了多少不可思議的偉大的愛的力量, 才能成就這一個夢想 - 一個不可能達成的夢想!


馬文仲是個聰明又愛唸書的孩子, 1966年出生在河南省長垣縣苗占鄉的馬野庄村 - 一個黃河灘上的小村莊, 一個地圖上找不到的小地方. 物質條件雖苦, 卻無法阻礙馬文仲求學的熱情, 誰知! 在他十四歲那年, 得自母親那方的遺傳性的疾病 - 進行性肌肉萎縮症 - 開始攻擊他的身體. 面對這宿命的打擊, 他沒有倒下, 靠著自學, 仍考上鄉重點高中, 他的願望是將來能唸師範學院, 和父親一樣當一名老師.


進入高中才讀了三個月, 就因為病情轉劇而不得不輟學. 醫生更宣布, 得了這種病, 多半活不過20歲. 才十幾歲的孩子. 怎麼經得起這麼大的打擊? 但是他有個充滿睿智又疼愛他的父親, 父親說: "誰說你不讀書了? 你的腿不方便, 可是你的眼睛特別好, 腦子也聰明, 這是老天爺彌補祂虧欠你的. 文仲, 喪氣不如爭氣, 爸相信. 在家自修, 你一樣可以完成高中學業." 我覺得, 父親真是馬文仲的守護天使! 如果沒有父親無條件的愛與鼓勵, 他可能很難支撐下去!


果真, 馬文仲以兩年的時間修完高中全部課程, 以全鄉第一名的優異成績, 取得報考中等師範的資格. 可是, 因為他的健康狀況, 他又被鄉教育辦公室的主任"勸退"! 讀到這裡, 將心比心, 可以想像馬文仲的挫敗心情.........., 身體上疾病的病痛沒有打倒他的向上心, 可是外界處處給予他打擊.............


書中, 馬文仲父親的一段話說得好極了, 他對兒子說: "黃河氾濫的時候, 我們總是最先被淹掉, 因為這裡被淹掉, 許多更有價值的地方得到了保護, 這就是黃河灘的價值. 多少年來, 我們世世代代生活在這裡, 雖然貧窮, 困乏, 但是我們熱愛這塊土地, 熱愛它的價值. 文仲, 把自己想像成黃河灘, 生命再苦, 再難, 也有它的價值存在. " 我一直覺得, 中國人的智慧表現在面對苦難環境上的求生存之道, 總是那麼高明, 令人懾服!


全書, 我認為可以以""這一偉大力量來說明, 那不可能的任務是如何變成可能的!


馬文仲雖然身患無法治癒(而且是進行性的)的疾病, 但是他對教育的熱愛, 支持他克服肉體的痛苦, 去追求為人師的夢想. 馬文仲家裡雖然貧窮, 又食指浩繁, 但是全家人對馬文仲追求理想的支持, 讀來令人動容, 那是出於對馬文仲親情的愛. 父親帶頭, 支持馬文仲逐夢, 感動了全家人, 一磚一瓦花了一年時間, 終於在自家後院建立一個小學堂. 有了學堂教室, 卻沒有孩子肯來受教, 馬文仲拖著不良於行的身體, 到處拜託孩子來上學, 看到書中描述, 鐵石心腸的人也會為之感動...............


第一年, 總算有8個在別處失學的孩子不甘不願的來上學了, 一年後, 8個孩子中居然有6個考上中學! "狂喜的感覺不斷沸騰著, 蒸氣般的雲霧圍繞著我, 滲進我的身體, 從我的眼睛滿溢而出. 看著教室門口那塊希望小覺的招牌, 響起這一路走來的辛酸, 我忍不住放聲大哭起來............我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的錄取率, 大家以敬佩的眼光看待我, 希望小學也不再是村民心目中的垃圾學校了!"


一個人堅持夢想還不稀奇, 谷慶玉這個女子加入這一"傳奇故事", 才更是"傳奇中的傳奇". 一個徵友啟事, 把兩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聯繫到一塊兒. 一個湖南省桑植縣的白族姑娘, 生長在環境稱得上優渥的幸福家庭, 卻被馬文仲的教育熱情所感動, 居然拋下家人, 偷偷長途跋涉去會見這筆友. 見面後, 心中未嘗沒有一番掙扎, 最終她選擇留下, 陪伴馬文仲一塊兒圓夢...................


我真是無法想像, 是怎麼樣的一個女子啊? 只是出於一番好奇心, 仰慕的心, 就促使她千里迢迢去探望那奇男子. 到達之後, 並沒有被惡劣的物質環境所嚇退, 也沒有被馬文仲的殘疾所嚇退, 反而決定留下, 後來, 更成為馬文仲的妻子,  成為他的手, 他的腳, .................


馬文仲創辦的希望小學, 從第一屆的8位學生, 後來擴展到第十屆有227位學生! 一路行來.............都充滿血淚啊! 是"", 唯有""能產生那麼大的能量, 唯有""能創造奇蹟!


大愛電視台已經將這真實故事改編成連續劇播出了, 我在德州算是後知後覺, 現在才得知這麼一個感人的故事! 感謝Polly分享這大愛的故事給我, 也謝謝Polly鼓勵我寫下讀後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