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究竟愛一個人, 可以愛到甚麼地步?


究竟甚麼樣的邂逅, 可以捨命不悔?


邏輯的盡頭, 不是理性與秩序的理想國, 而是我用生命奉獻的愛情."


 


看到書本封面這樣的簡介, 好像在描述一本愛情小說. 其實, 並不是!


這本Polly借我的小說, 是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著作. 於2006年獲得日本第134屆直木獎, 以及第6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


和一般推理小說不同的, 這個故事在一開始就有個兇殺案發生, 而且讓讀者清清楚楚知道是誰殺了人!


被殺害的人有他令人痛恨的理由, 讀者不由自主會希望殺人者能逃過法律制裁, 可是, 一對相依為命楚楚可憐的母女, 怎麼樣才能逃過警方的追查? 有誰能來幫助她們呢?


一般的推理小說, 多由辦案者方向出發, 抽絲剝繭, 漸漸接近兇手................


而這個故事, 我們看到..........


"總是透過窗戶凝視著隔壁女子的孤獨數學天才,


和女兒相依為命於都會一隅的寂寞女子,


兩道孤寂的靈魂, 因為一場偶發的犯罪交會,


他決定獻出一切, 只為帶給她永恆的幸福................"


因為愛, 他運用他邏輯分明的聰明頭腦, 仔仔細細做各種安排, 讓他所深愛的人能逃過警方的追查.


這好像是一個反向操作的故事, 讀者看到的是警方怎麼樣"抓不到"兇手. "他"是怎麼樣巧妙的佈局? 成了故事中一條精彩的線, 在警方束手無策的情況下, 卻又有另一個棋鼓相當邏輯分明的頭腦, 一點一滴拆穿真相...........


在閱讀這個推理小說的時候, 除了讀"推裡"的部分, 也不禁思索 -


究竟這是一種甚麼樣的愛? ~~~ 他明知道對方心中沒有他的存在啊!


究竟這是一種甚麼樣的愛? ~~~ 可以讓一個人做到這樣的付出?


究竟這是一種甚麼樣的愛? ~~~ 不儘儘是不求回報, 而且是..........


一路讀來, 我以為我可以預測到結局, 沒想到............結局仍然是出人意料之外! 這就是推理小說吸引人的所在吧!


闔上書, 我不禁想著, 我曾體驗過的各種"情愛", 有濃烈的, 有含蓄的, 有深切的, 有雋永的, ...........卻沒有像這個故事中那麼..........超乎常人能想像的! 是偉大? 是瘋狂? 是變態?.........


畢竟...........小說還是小說吧!


作者: 東野圭吾


翻譯: 劉子倩


出版: 獨步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