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小愛吃麵食, 各種湯麵, 包子, 餃子, 鍋貼, 大餅............, 無所不愛! 可是啊, 只會吃, 不會作! 少數能作的, 只有煮牛肉麵, 包餃子, 包餛飩(樣子像護士帽的那種菜肉大餛飩), 而且是用市售現成的皮來包的.


自從交了Grace 和Dorothy兩位好友, 我才驚覺~~~~~~~"好吃懶做"這個成語, 非常適用於我在愛吃麵食這一事上!


最近我常邀Grace和Dorothy在周日來我家中共進早餐, 我只是準備極簡單的早餐招待她們, 可是她們每次都帶來不同的拿手絕活麵食, 在早餐後大顯身手, 讓我們接下來又一頓好吃的午餐! 最讓我不好意思的是, 因為我不會作麵食, 所以家裡面連工具都沒有, 每次她們來, 都是好像離家出走一般, 揹著大包小包自備用具!


上次她們來, 用同一種燙麵, 一口氣作了鍋貼, 韮菜盒子, 和蔥油餅, 哇! 大夥大快朵頤了一番! 我也痛下決心, 好歹學個一樣! Dorothy極有耐心的鼓勵我, "其實一通百通, 沒有那麼難!"


於是, Helen今天就趁著中秋佳節在家, 來試作蔥油餅囉!


用ALL PURPOSE麵粉, 和水以3:1的比例來揉麵. 但是D以她的經驗說, 水可以稍為多放些, 接近麵水6:2.5的比例, 作出來的麵會比較軟! 作鍋貼的皮, 韮菜盒子的皮, 和蔥油餅, 都是用"燙麵", 也就是說, 和麵的水要用燙的! 多燙呢? Dorothy說, 以手指頭能忍耐的程度為準!  這個好記!


把麵粉倒在桌面上, 這次是我第一次作, 不敢多作, 用了3杯麵粉而已.


把麵粉弄成有個小窩的樣子, 倒進水, 一次倒一點, 邊揉邊加水.........., 反覆進行!


作麵食對我來說, 有個挑戰, 就是.........我一向很怕把手弄髒, 很怕手上沾黏不清不楚的東西那種感覺, 所以, 揉麵的時候, 我一直要克制自己想去洗手的衝動!


揉啊揉! 手痠了......... 沒想到! 還需要有強健的臂力耶! 老媽說:"要不要我去拿個小板凳讓你站上去揉麵? 比較好出力!" 哈哈! Helen個子不高, 廚房中央島的桌面卻偏高, 站小板凳是個好方法!


我揉出來的麵糰怎麼是這德性啊? 一點也不符合D說的"三光" - 手光, 桌光, 盆光, 不僅麵糰看來不光滑, 桌面也一坨坨麵疙瘩, 還有我的玉手, 也是黏呼呼的, 讓我想抓狂,  趕緊打電話向老師求救! D說, 你稍微加一點點麵粉再揉揉!


果真! 好神奇啊! 這下麵糰看來"光"啦! 最大的絕竅就是, 每作完一個動作, 要讓麵糰休息休息, 也就是"醒麵"的動作! 我趁著麵糰在"休息"的時候, 趕緊跑去超市買蔥! 哈哈! 我夠勇敢吧! 家裡頭沒有蔥也敢作蔥油餅!


回到家後, 把大麵糰切割成小塊, 多小呢? 我早就忘了上次老師的示範, 就隨興吧! 我共分成9個小麵糰.


拿起一塊小麵糰, 用擀麵棍擀平, 灑上油, 抹均勻.


再灑上些麵粉.


再灑上洗淨切好的蔥花.


別忘了撒鹽. 用鹽罐來撒比較好, 要多撒些, 比撒在荷包蛋上的要多許多才行, 否則不夠鹹就沒味道, 不好吃!


接著把這張已經鋪灑過油, 蔥花, 和鹽的麵皮捲起來. 拉拉長..........


再把拉長後的麵糰捲起來, 要記得把最後的尾巴壓在最底下.


然後再以橄麵棍把這一坨像蝸牛的麵糰擀平. 好啦! 不過, 擀好的蔥油餅會稍稍縮小一些喔! 我今天做的都算是迷你型的!


在平底鍋裡放少量的油, 油熱了後把生的蔥油餅放入鍋內中火煎. 記得! 擀好的餅也是要先"休息"一陣子才下鍋!


一面煎黃後, 翻面再煎........... 鍋蓋一掀開, 就可以聞到撲鼻的蔥香了!


好啦! 這就是Helen第一次試作的蔥油餅! 還不錯看吧! 好香! 好好吃喔!



今天帶去老弟家, 老弟老妹的孩子都在, 一塊兒過中秋夜, Helen阿姨的蔥油餅處女作, 被一掃而空! 哈哈! 好樂啊!


如果"連"Helen都可以作得出來的話, 絕大部分的人一定也沒有問題!


你! 要不要也來試試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