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離開你, 我是捨不得你………!"


"海角7號", 真的很好看!


不僅是新聞上把這部國片炒得熱熱烈烈的! 網路上, 我也從不同的朋友處得到"引薦", 前天一位朋友回台北, 臨行前還特別交待: 很好看喔! 你一定要看!


昨晚, 終於坐下來看了這部電影, 搞笑的地方真是把我笑死! 而日本男子的情書口白, 以微略低沉的聲音, 緩緩述說對於友子的深沉的思念與愛意, 的確感人............., 當我聽到他說:" 我不是離開你, 我是捨不得你..........!" 我的眼淚如斷線的珍珠, 一顆顆滑落臉頰, 無法停止..............., 即使電影結束後, 當我躺在床上, 這兩句話還是一直迴旋在腦海..........., 淚也仍然不停落下...............


我自己也很奇怪, 為甚麼獨獨對這兩句話有特別的感觸?


從第一封信開始, 日本男子述說對友子的強烈的愛意與思念, 任何人聽了都會感動, 但是, 當我看到那一幕, 日本男子在緩緩啟航的船上, 在船沿邊矮下身偷偷看著碼頭上焦急等待的友子, 我真覺得那些情話都是"狗屁"! 原來他們是相約回日本的, 而日本男子卻改變心意, 留下不知情的友子............


他對自己的不辭而別, 以" 我不是離開你, 我是捨不得你!" 這兩句話就做一交待? 這兩句話, 乍聽一點也沒有道理呀!


"我不是離開你" - 可是事實上他是離開友子啦!


"我不是離開你" - 意思是"我的心沒有離開你"?


"我不是離開你, 我是捨不得你!" - 意思是, "我不是存心要離開你, 我是捨不得你離開家人跟我去受苦"?


"我不是離開你, 我是捨不得你!" - 意思是, "我的人雖然離開了你, 可是我實在捨不得你的傷心"?


我自己給予它多種不同的解讀, 但是我的腦海一直浮現友子那嬌小堅毅的身軀, 獨自拎個大皮箱, 焦急的在碼頭等待答應帶她回日本的男子, 當她瞥見船上在偷看她的男友, 我都可以聽見她的心碎成片片的聲音了............, 這樣沒有一個解釋的離別, 留下來的傷害, 豈是60年可以弭平的?


我想, 自小我就是很敏感又重情的女孩, "分離"這個課題對我來說, 永遠是一門難修的課. 在我只有四五歲的時候, 疼愛我的叔公要去日本短暫出差, 我以為他不再回來了, 哭得整個人抽筋幾近昏厥, "奠定"我從此只要哭得厲害就會全身抽筋的反應, 因此爸媽不准弟弟和妹妹惹哭我!    和老公談戀愛的時候, 偏偏是遠距離戀情, 每次難得見面, 才一見面我就開始難過將要到來的離別.


我想, 我是對人對事物都極為投注感情的人, 尤其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美好情誼, 非常很能夠 enjoy and treasure it ! (享受及珍惜!) 所以, 對於離別就格外難以忍受! 記得, 在我還是學校輔導老師的時候, 每年教過的學生超過兩百人, 每個星期只教他(她)們一節課, 在他們畢業典禮上, 我卻比所有的導師哭得還厲害! 更別提後來自己有了一個導生班, 決定要移居美國辭去教職前, 也是他們準備聯考時, 我常常在陪讀的時候, 站在講台上, 眼光巡看著他/她們一張張的臉, 想到將來的遠別, 鼻子就開始發酸.............. 好在, 我這多情的老師教出來的學生也都重情, 我來美國15年了, 這一班孩子跟我的連絡沒有間斷! 甚至還有20多年前教的學生, 我回台北時仍一定相約見面!


隨著年齡漸長, 我知道, 世上沒有永遠的事, 有相聚, 就一定會有離別的時候, 所以, 對於在擁有的當時, 我極端珍惜! 我願意付出多一些, 包容多一些, 主動多一些.............有時候我不禁也懷疑, 自己的太過重情, 是否反而給對方太大壓力? 反而使他想離開我?


我想, 世上最無奈的離別是死別, 那是唯一非自願的離別! 對方的離去, 才真的是帶著"我是捨不得你"的情感啊! 其他的離別, 不管離去的當事人即使有千百種理由, 但是, "不給個理由"就走, 在我認為, 是最殘忍, 最殘忍的.................., 被拋下的一方, 在傷心與不解之時, 第一個的猜想一定是: 他(她)不再愛我了, 是我不再可愛(lovable)了................, 那種覺得自己不好的猜想, 是在傷心之外的另一更大打擊................


可憐的友子, 在60年後拿到當年負心男子的7封情書, 又如何? 60年間的傷心, 能夠被撫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