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en的作品)


從年輕的時候開始, 就很喜歡做手工藝, 曾經玩過的有剪紙, 十字繡, 瑞典繡, 鈎珠子小包, 打毛線圍巾/帽子, 做日本紙盒子, 印章製作卡片/書籤,......................我自認是沒有創造力, 卻有足夠細心和耐性, 所以我做的東西, 都是'按圖索驥", 用這成語也不對,  總之, 就是按說明做啦! 不是自己設計花樣的!


來到美國後, 才發現美國人居然也有很多對於自己動手做小玩意有興趣, 此地的手工藝品材料店之大, 內容之豐富多樣, 完全出乎我的想像, 我簡直如魚得水! 大開眼界! 我接觸到的第一樣引起我興趣的東西, 就是針線縫布手工, 這是我自己翻譯的名稱, 在手工藝材料店裡, 它被歸類於 STITCHES, 查英漢字典的話, 這個字的意思是以針線縫綴布料, 事實上, 它所用到的材料不止針線和布.


下圖是我手邊還有, 還沒開工的材料袋. 這張圖秀出成品的樣子, 顧客依據自己對圖樣的喜好來做選擇而購買! 不知道為甚麼, 這類的手工藝, 往往以聖誕節為主題, 通常在每年的八, 九月份就開始賣, 到十一月再想去買的話, 所剩不多!




上圖那個聖誕襪, 圖形上的每一塊圖案, 都是由一塊塊的布組合起來的! 袋子裡有組成那個成品所需的所有布料, 都已經按所需要的形狀大小印好在布上, 每一塊都有編號, 只要按順序, 一塊塊剪下來備用. 我的經驗是, 一次千萬別剪太多, 因為編號都印在圖形外, 圖形一剪下來, 就不知道哪塊是幾號了! 還有, 剪的時候, 那條白色的邊線不要留. 這個道理, 當你自己動手做的時候就會懂了! 每一塊除了有自己的編號, 也有註明要和哪一塊接合, 就是印在圖形內的號碼. 設計說明很情楚, 照著做就好! 這一個作品是小型的, 共需要組合兩百多塊布.



布面上那些小點, 是告訴你珠子和亮片的位置. 需要縫上珠子亮片的, 一定要先縫上後才能和別塊布料接合. 有虛線的地方, 表示和別的布塊如何接的位置.



那些色彩鮮明的布料, 構成圖案, 另外還有一張白色的布, 一部份是圖形中白色的部分, 作用和上面那些彩色的布料一樣. 另一部份則是做為整個作品的背面襯底, 當正面圖案都完成, 把那個襯底縫合在一起, 那麼所有醜醜的線頭打結, 都被遮蓋了!



袋子裡有一張說明, 這張說明非常重要, 沒有了它, 就完全沒辦法做! 看著說明, 從編號1的布塊開始, 和編號2的縫合, 再依序做下去! 說明上還註明不同部位要用甚麼針法, 甚麼顏色的線, 單線還是雙線, 釘甚麼顏色的珠子和亮片.........., 還是那句話, 並不難! 但是要很有耐心, 才有可能完成!





這一袋有針(有4,5根), 各種不同顏色的 線, 珠子, 亮片. 那些線就是繡花用的線, 每一線股有6根細線, 多半都是用一根線來縫. 怎麼把一根線從線股中分離出來? 有點小撇步喔!  沒找到竅門的話, 包準你對著一團打結的線皺眉頭!


下面是我很喜歡的成品之一, 它的長度接近60公分, 算是比較大型的. 看那聖誕老婆婆的臉, 多可愛啊!


湊近點! 來看看細部吧! 聖誕老婆婆的髮帶上有亮片及珠子裝飾! 她的眼睛是用黑線繡出來的! 眉毛, 睫毛也是繡出來, 可不是畫的! 眼珠子上的白色"閃光" 也是用線繡出來的! 之後再以金線繡出她的老花眼鏡! 她衣服袖子上的黃色小花, 是用雙線及特別針法加珠子做出來的! 那立體的臉蛋效果, 是因為在臉蛋和背景的布塊之間塞了棉花! 塞棉花的時候千萬不可小器, 塞得越多, 才有越飽滿的立體效果!


看到的每一不同顏色, 就代表一塊布, 布塊上如果有線條, 都是用線繡出來的效果! 珠子和亮片是大大的加分, 製造出立體感, 也製造出華麗感!


那枝拐杖糖, 也很立體喔! 是單獨做好拐杖之後, 再縫上作品主體. 禮物包上的蝴蝶結, 也是我做出來的! 再縫上去!


大禮物袋中的各種玩具, 小熊啊! 喇叭啊! 球啊! 可都是立體有層次的喔! 


正面完成後, 和白色的底襯縫合.


上面那件作品, 大約要花費100小時以上的時間才可能完成! 所以, 我把每一件成品都當做是自己的心血! 不輕易送人! 除非是真正喜歡那件作品的至親好友!


剛開始做的時候, 先從簡單的做起! 像這個小熊維尼, 都是由大塊的布組合, 比較不費工, 入門者可以試試! 這是我早期作品! 送給表外甥女小芬! 哇! 1999年做的耶! 我留下圖形紙, 自己留個紀念!


 


下面這個就複雜多了! 天哪! 我送給誰了? 怎麼忘了註記?


這是更小的聖誕樹吊飾! 沒甚麼耐心的人, 不妨從這裡開始! 其實呢! 越小的東西不見得越好做! 只不過需要很少的時間就可以看到成品!


下面這兩個可愛的門把裝飾, 是我在10年前做的, 送給寶貝兒子, 他到現在都還沒有從門把取下來過!




 這是我送給妹妹的! 之後她搬了幾次家, 到現在每年的聖誕節她都一定拿出來掛!


我送給妹妹的另一樣作品!


下面這個可就大了! 是 TREE SKIRT, 放在聖誕樹座下的樹裙. 送給老是對我耍毒舌派的親愛老弟!  (看我寫的那篇"拉............."的定義! 就可以領較他的嘴皮功夫! )




這是我送給爸爸的! 他常年掛在家中醒目處不取下, 爸爸還在的時候, 只要家中有訪客, 他都會告訴人家這是他女兒做的!


還沒送掉的一樣作品! 看似簡單, 其實有很多細工呢!


那一條條的"流蘇", 可是一根根分別做上去的喔! 都是活動的!


襪面上的樹, 是立體的呢!


下面這個可就大了, 上下長度約有80公分喔! 我把它掛在辦公室正對入口的牆上, 非常討喜! 這一件, 大雖大, 但是每一塊布都也很大塊, 所以做起來反而容易!



來看看花圈的部分! 那些顏色深淺不同的葉片, 要有耐心的一片片縫上去!


好久沒有做這樣手工了! 很花時間, 也很花眼力! 我手邊還有些材料袋呢! 也許哪天興起, 又再拿出來做! 我喜歡專心做手工藝的感覺, 可以甚麼都不想, 也可以天南地北任思緒飄盪! 手中的東西, 一點一點慢慢成形, 過程中就很享受, 當整件作品完成時, 那份成就感更是別人無法體會的! 將成品送給親愛的人, 更是一份最珍貴的禮物及心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