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周末, 我又跟著 C 去看她上馬術課程.


路途中, 拍到這張照片, 路邊有成綑牧草, 這種常見到的牧草是給牛吃的. 質地比較租.


給馬兒吃的是下圖中的這種


而特別為迷你馬準備的是這種小顆粒的草料


在馬房中, 有許多這樣的抽屜, 分屬每一匹馬兒, 是馬主人為馬兒準備的營養品.




每一馬兒的配備, 都分別貯存在這些櫃子裡.


那一包一包的, 是馬廄裡地面上鋪的草料(BEDDING)


C 秀我這樣東西 - 為馬兒量身高的. 我上次說過, 馬兒的身高單位是HANDS.


我的身高, 只約合馬兒的15 HANDS. 其實還有點作弊啦! 沒有真正壓到我的頭頂!


我和 C 去把TIA從馬房裡帶出來. TIA不理C的呼喚, 埋頭猛吃草.


每一匹馬兒的馬房內, 在門上都掛有這樣的一個袋子, 裡頭是草料, 馬兒必須努力從袋子的小洞中抽出草料才吃得到! 其實, 這不是馬兒的正餐, 馬兒需要時時咀嚼, 促進唾液及胃液分泌, 胃才不會長結石. 可是又不能讓馬兒無限制的進食, 所以用這種袋子, 讓馬兒不太容易一口氣吃太多.


TIA 很斯文! 有的馬兒很心急, 一時咬不出草料, 就乒乒乓乓的撞門......


看下面這照片, 像不像媽媽在跟女兒說話?


TIA 也知道要"上工"了, 有點不情願~~~~


牽著馬兒的時候, 韁繩一定要這樣拿法, 就是讓繩子很容易離手. 目的是, 萬一馬兒受驚嚇抓狂而奔跑時, 你不至於被馬拖著跑.




下面這圖, 顯示錯誤的抓韁繩方法.


馬兒的尾巴真漂亮! C 說: 如果把馬兒的尾巴剪得太短, 馬兒會自覺好像裸體, 會很害羞不敢見人! 有意思!


上課前, 照例要先清潔馬兒的身體. 先要以韁繩固定牠的位置.




這是 CROSS TIE, 也不是綁死的, 讓馬兒萬一受驚嚇亂動時不至於跌倒.


真運氣! 碰巧遇到 TIA 便便! 也許是年紀小吧! 牠的便便也很秀氣. 記得在紐約街頭看到的馬兒便便是很大陀而且很臭的.


C 立刻清掃. 這是規矩, 每一位馬主人使用這間馬房, 都要清理乾淨.


把馬蹄上的泥土或髒東西清理掉


這是清潔馬蹄的工具


TIA 斜著眼瞄我, 好似在聽我說話~~~~ C 說: 當馬兒的耳朵向後貼的時候, 是表示在生氣, 你就要注意囉!


天氣冷的時候, 馬兒特別有活力! C 才騎了幾圈, 就感覺有點駕馭不住了, 向老師求援.


讓老師來騎TIA, 消耗掉牠的過剩體力! 我很幸運, 能看到老師騎馬的英姿!


馬兒在會駕馭的人手中, 姿態是放鬆的! 看馬背 - 馬頸 - 馬頭 的線條, 是很smooth滑順的!


馬兒快跑~~~~~ 曾經老師帶TIA去參加馬術協會的活動, 更高段的騎士(老師)說, TIA的姿態像是芭雷舞者, 可見TIA天生姿質好, 牠現在還不滿4歲, 再繼續訓練, 假以時日, 定有可為!


再換回C 上馬.


課程結束後, 循例再要把TIA的身體清潔一番.


夏秋之際, 馬兒會生長出新的毛髮, 牠頸下這一片比較細緻, 絨絨的, 就是新生的hair.


上課的時候, TIA 的口被掛上繩索.


馬兒在運動的時候, 會流汗流口水, 因此上課後解開口中的繩索後, 要把馬兒嘴巴擦拭乾淨.




馬兒會流汗, 如果不幫牠擦拭, 牠覺得不舒服, 就可能自己到處亂擦亂磨蹭, 而傷了身體.


馬兒的蹄沾滿了泥土, C 細心為牠清理.


這光滑的部分是指甲. C清理乾淨了.


為了保護作用, 還要上一層指甲油, 沒聽說吧? 我是從來不知道馬兒也要擦指甲油!


OK! 擦好了!


馬兒的鞋子 - 馬蹄鐵. 用來保護馬蹄的!


C 提醒我, 在這兒要上廁所的話, 一定要遵循使用說明. 下圖是馬房裡的馬桶. (給人使用的, 咦! 為甚麼 toilet 稱作"馬"桶, 而不是"牛"桶??  )  跟我們平常使用的很不一樣.


原來, 在鄉下地方, 沒有都市裡的排泄下水道設施, 所以, 這是"焚化式"馬桶. 排泄物不是以水沖走, 而是當場焚化.


牆上有使用說明. 第一步, 必須拿一張 bowl liner (馬桶座襯墊), 放在馬桶座的座位上.


"完事"後, 踩馬桶座旁的踏板. 排泄物和紙襯墊就被帶走.


然後按一個"START"的按鈕.


當然囉! 你一定要起身離座後才可以踩踏板及按"START"的按鈕, 否則.............


我猜........"火燒屁股"的場景就會出現啦!


馬場這兒有兩匹迷你馬






除了體型小, 長相也和一般的馬兒不大一樣.


照料馬兒的學問還很多, 我只簡單記述一些, 以後有機會多學些再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