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華超市, 遇到一位朋友, 她問: "你買些甚麼菜啊? 我實在不知道要燒甚麼菜!"


另一好友也常問我: "你最近做了些甚麼菜啊? 說來聽聽! 我中午帶便當去公司, 不知道帶什麼好?"


其實, 到了我們這年紀的熟女, 鮮有"不會做菜"的, 問題只是在於"欠缺靈感", 想不出做甚麼菜! 連我那廚藝超群的老媽, 也常常慨歎, " 我不記得有甚麼菜可以做!"


我這一年多來比較常下廚, 也許還在新鮮期, 廚藝不高, 但是興緻頗高, 做了後PO上BLOG, 算是給自己留個圖文筆記, 也和好友分享!


今天寫個做法很簡單的涼拌菜 - 涼拌苦瓜! 是我第一次的嚐試喔! 沒想到頗獲好評, 連一向毒舌派的老弟, 也居然說 "讚"! 讓我太開心了!


在此地的華人超市, 比較常看到賣綠色的苦瓜, 少見白色苦瓜, 不知道為甚麼?


在大華超市, 我買到綠色苦瓜, 一磅$1.59 (可是我兩星期後再買, 價錢變成$0.69, 差很大!).


苦瓜洗淨後, 剖半, 除去籽子, 切成薄片, 約0.3 CM.


怕苦瓜太苦, 先以開水川燙, 我在開水裡加了些鹽, 這是學老媽燙青菜的做法, 據她說可以保持青菜的翠綠, 我就如法泡製在苦瓜. 開水燒開後下苦瓜, 不必等到水再次大滾才撈起苦瓜, 燙太久苦瓜就軟了.



我已經準備好一碗冰水加冰塊.


從滾水中撈起的苦瓜片直接浸入冰水, 苦瓜的綠色保留, 而且質地保持清脆.


看看苦瓜的溫度降了, 倒掉已經不冰的水, 開始來涼拌.


我就用最基本的調味料: 鹽, 糖, 醋, 麻油, 紅辣椒.


調味料的份量? 隨便!  我總是邊調邊試吃, 到自己滿意為止. 重點就在於: 一開始別出手太重, 一點點慢慢加. 拌好調好味後的苦瓜放入冰箱冷藏.


冰冰涼涼, 稍帶點苦味的涼拌苦瓜, 清脆可口, 賣相也好看, 吃下肚消暑去火, 不錯吧! 只是小朋友多半不吃苦瓜, 所以是屬於我們大朋友的一道夏日美食! 你也來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