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到Debbie家, 向Debbie的姊姊學習做芝麻大餅後, 把製作過程寫在BLOG, 許多好友看了也躍躍欲試, 很有興趣學做!


Debbie說, 姊姊還很會做醬肉燒餅, 她可以再安排一次"示範教學"!  太好了! 醬肉燒餅, 就是把醬肉夾在餅裡一塊兒下肚. 這回, Debbie 大方熱情發出邀請函:


各位親愛的愛好美食的朋友 (…口語一點就是: 嘴饞又愛吃的傢伙們):


 


歡迎大家這個週六 (42)Debbie, 參加由各路美食客們自組的 “老饕俱樂部” 第一次的餐會。 咱家我特別情商老姐, 以老媽嫡傳的醬肉燒餅宴饗各位。  也歡迎任何有興趣的饕客一展身手, 使出看家本領, 驚羨 (or )全場。


 


本餐會不分男女老少, 只要是愛吃的人都歡迎參加。  所以, 請各位帶著空空的胃, 嘴巴會咧到耳後的笑容, 加上滿滿的愉悅心情, 和一群有同樣嗜好的朋友共度一個輕鬆的周末。



這天, 除了主人Debbie和姊姊, 參加美食饗宴的有7人!


到了Debbi家, 桌上已經有兩大盤切好的醬肉. 原來, 醬肉需要時間先醃漬再燉煮, 姊姊提早兩天先去買了大塊的前腿肉, 以甜麵醬"搓揉"後放置冰箱兩天, 當天上午以紅燒方式燉煮. 先以少許油把整塊肉煎一下, 作用在於把肉汁封住. 以甜麵醬醃過的肉已經著色, 所以, 紅燒時放少許醬油就好, 如果怕不夠鹹, 酌量加點鹽調味, 還有個秘密武器是~~~~橘皮! 新鮮的或乾的橘皮都可以! 


Debbie說, 在她家裡做醬肉的話, 媽媽講究要當天吃當天才做, 不吃隔夜的呢! 對Debbie來說, 醬肉燒餅還具有特別的回憶! 她說: "記得小時候, 每個周末,我媽都烙一大籮筐的燒餅, 加上現做的醬肉, 帶著我們孫輩去爺爺奶奶家聚餐, 一方面盡孝道 (因我爸在國外) 一方面我爺,奶最愛吃我媽的醬肉燒餅." 真的! 很溫馨的回憶, 不過啊~~~~小時候調皮的Debbie是那個趁媽媽烙餅就偷吃的小姑娘, 姊姊才是學會媽媽手藝的大姑娘! 所以這天得請姊姊示範啊!


燒好的醬肉, 香噴噴~~~~ 最好等冷卻後再來切片, 不然不好切! 姊姊耐著性子仔細地切, 還直嘀咕肉被切碎了不好看, 其實她的刀工很好啦!


等大夥兒都到齊了, 姊姊開始做餅, 有芝麻醬和在麵糰裡的餅. 我從沒吃過呢!



Polly本身就很會做麵食, 這天興致勃勃來學, 把同樣愛好美食的老公, 學弟, 學弟媳, ......也帶來! 氣氛熱鬧極了!


這位是從台灣來的ALEX, 單身在DALLAS, 目前在Polly她們公司裡實習, Polly非常照顧他, 這天把他也邀請來"同樂"! 不知道會不會有ALEX在台灣的朋友或同學恰巧看到這篇文, 來相認吧! 別吝惜回應喔!



和做芝麻大餅一樣, 用All Purpose(中筋)麵粉, 麵粉和水的比例是2.5:1


今天人多, 共用8杯麵粉, 分兩次以攪拌機來和麵.


KITCHENAID ALL STAND MIXER真的很好用! 這台應該是4.5 qt的. 我上次看姊姊用這機器和麵, 心動極了! 差點也想買一台.


後來想想, 自己很少下廚, 還是別太衝動去買台"重型機器"來佔位! 不過我倒是訪價了, 原價要近美金400元, 在COSTCO有賣, $299.00. 如果大台一點的, 5 -qt, 要貴100元! 不便宜耶!


發粉, 別忘了, 以溫水加糖做底, 倒入發粉. 千萬不能用太燙的水, 把yeast殺死就發不起來了!


把麵粉, 水, 和已經冒泡的發粉倒入和麵機的大碗, 開動機器攪拌.......


一直攪拌到麵糰變得光滑, 不黏手.


要讓麵糰快些發起, 可以把剛攪拌好的麵糰放入預熱過一下的烤箱中放置, 約一小時.


發好的幼咪咪, 白泡泡的麵糰!


以攪拌機和好, 發好的麵糰, 還是需要以手來揉. 會做麵食的朋友Tracy說, 以手揉的麵糰和以機器揉的麵糰, 吃起來就是不一樣! 另一很會做麵食的朋友Dorothy也說, 覺得用手揉麵才有樂趣呢!


我只管照相記錄, 那一旁Polly, Peter都上陣了! 實地來學習怎麼揉麵, 看他們七手八腳的樣子! 有意思!


ALEX也動手來學! 他身上那件T-shirt的圖案好可愛, 我說, 被揉的麵糰如果有"情緒或感覺"的話, 就該是那表情了!



看ALEX的表情~~~~~~挺樂的!



用4杯麵粉揉出且發好的麵糰, 分成兩糰. 分別以桿麵棍來桿平. 一定要在板子上多灑些麵粉, 免得麵糰黏在板上.


和上次做芝麻大餅一樣, 要在擀平的麵上塗抹些油, 這次是塗抹芝麻油.


然後把加水調勻的芝麻醬塗抹在擀平的麵上


把麵皮捲起


捲成一長條


再分成約7~8塊小麵糰. 記得要把每一小麵糰的兩端捏緊, 不然, 等會兒把小麵糰擀平的時候, 芝麻醬會被擠出來, 就成.......".爆醬餅"囉!


我提議, 既然是芝麻餅, 何不灑些芝麻在餅上, 增添香氣! 一致通過! 請Debbie準備蛋黃, 刷在餅面上, 就可以輕易黏住芝麻了!  (註記: Debbie, 你家還有用剩的芝麻, 你放在Haagen - Dazs的空罐裡, 放在貯物櫃中. 大家一致通過, 我寫在此, 免得你忘記!  )



我問Peter, 介意我把他的相片放上我的BLOG嗎? 他說:"沒關係啊~~~~~~反正我台灣朋友就算看到也認不出來! 因為.........................." 


老婆Vicky接著說:"因為胖太多了啦!"


Peter是那種只要聽到美食就兩眼睜大, 滿臉煥發光彩的人! ㄟ.............,要維持身材是不大容易吧!


每個人的架式各有不同



姊姊用湯匙來塗抹芝麻醬, Polly直接用手塗抹!


帶著滿臉笑意來做餅, 這餅一定好吃!


待烙的麵糰, 先放在烤箱裡(烤箱沒開溫度喔!), 算是醒麵, 麵團還會再稍稍發一點, 烙起來更好吃!


我問姊姊, "烙"和"煎"有甚麼不同? 姊姊說, 烙餅所用的油比較少!


把鍋蓋蓋住, 從透明的鍋蓋可以看到餅被烙的情形.


翻面再烙


這是烙好起鍋的餅, 麵香加上芝麻香, 令人垂涎~~~~~


我們公推Peter來試吃, 看他滿臉幸福滿足的笑容~~~~~~還來不及夾醬肉就迫不及待想一口咬下! 剛烙好起鍋的餅, 真的好香!


姊姊突然想起, 忘了在擀平的麵皮上灑鹽了, 應該灑些鹽, 餅帶些鹹味更好吃! 可以空口吃! 但是, 既然要夾醬肉吃, 所以, 沒有關係啦!


做過芝麻大餅, 這次再學做醬肉燒餅, 就覺得不是那麼陌生! 前面的步驟是一樣的!


我下次一定要找個時間自己親自動手來做做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